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索引(Indexing)

簡介
索引又稱引得,舊稱韻編、通檢、備檢、便檢、檢目、玉鍵、針線等。
索引一詞,英文作 index,係由拉丁語 indicare 蛻變而來,原意有指出、指示的意思。日語把 index 一詞譯為索引,我國學術界沿用之;也有人在兼顧音義原則下,將該詞譯為引得。(陳友民, 1995)
定義
文獻中所敘及的專名(人名、地名、書名、篇名、事名、物名)、主題、語詞(字、詞、句)等題作索引標目,注明所在文獻的地位,並按某種順序已排列索引條目,俾便查檢出處或線索的一種工具書。 (陳友民, 1995)
將各種圖書及非書資料中所述及之人名、地名、事物、主題或概念等,加以分析並題為款目,再依一定之方法,如筆劃、字順、年代、數字等序列之,並註明資料之出處,如頁數、段落或其他符號之系統化的指引。 (CNS 13223,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索引編製標準)
綜觀來說,索引即為把文字資料(或非書資源)中包括的各種專名(人名、地名、書名、篇名、事名、物名)、主題或語詞(字、詞、句)等提作索引標目,再按一定方法序列,如筆畫、字順、拼音、四角號碼或分類,並註明出處,以便檢索。
簡史
西元1200年左右,歐洲大學興起,學術研究及辯論的發展,學術期刊增多,按字母順序編排的索引需要量大增。1737Alexander Cruden編製聖經索引(Concordance to the Bible),是體例較為完備的索引之創始。清乾隆四十四年(1792)章學誠撰「校讎通義」,提出「互著」、「別裁」等索引理論,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索引學家。
最早的索引,侷限於人名和書後索引,並不是主題索引。主題索引到18世紀才開始出現,但那時的索引詞彙並不固定,而且經常有奇怪的計述子(descriptors)產生。這些奇怪的記述子通常來自文章本身。直到19世紀後才有比較有系統的分類表(taxonomy,尚未發展成索引典),主題索引才逐漸系統化。當時的索引大多屬於前組合索引(pre-coordinate indexing),讀者必須使用和類表上完全相同的字和排列順序,才能找到相關資訊。隨著電腦化資訊系統的問世,提供了後組合索引(post-coordinate indexing)的可能性,即使讀者沒有即清楚每一個字或將自與字之間的順序弄錯,仍然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 (黃慕萱, 1995)
分類與排列
索引依不同的用途,分為內容索引和篇目索引兩大類型:
1.          內容索引:係專門提供查檢書刊內容的字詞或主題的索引,可分為語詞索引、主題索引和專名索引三種。其中語詞索引,按不同的語詞單位,又可分為逐字索引、字詞索引、語句索引、首行索引等。
2.          篇目索引:係專門提供檢索書刊篇題的索引,主要有圖書篇目索引(包括文集篇目索引、叢書篇目索引)、期刊篇目索引、報紙篇目索引、報刊篇目索引等四種。由於篇目索引與書目都具有查檢文獻線索的功能,因此又有目錄、編目、集目、篇目、類目、彙目、總目等不同的名稱。
鄭恆雄(1980)將索引排列方式做以下區分:
1.          字順(alphabetical) - 按照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
2.          中文編排 - 屬於象形文字系統的中文字,可按照筆劃多寡,起筆的筆劃,按照字型的文字編碼(部首排檢法、四角號碼、中國字歸緳法、點橫直撇捺)
3.          分類索引(category) - 按照主題分類的編排
4.          要語索引(concordance) - 逐字引得;按著作字或完文各字索引,通常著錄上下文句的關係。
5.          事項索引(fact-index) - 索引款目,刊載資料出處與文字解釋。

功能
陳友民(1995)認為索引有三種作用:
1.          提供文獻檢索。
索引有兩種,其中篇目索引注明論文篇題所在文獻的頁碼,便是具有文獻檢索的功能。這種索引把散見在各種書刊上有關的篇目或資料彙編一處,形成一種有系統的檢索工具書,對文獻的蒐集、研究、參考、徵引等具有很大的作用,是開發文獻資源的重要手段。
2.          檢索事物出處。
由於內容索引深入到文獻的字裡行間,舉凡一切可求之義、可治之名,可績之數,亦即文獻裡頭所包含的各種具體事物與知識單元,如人名、地名、語詞、主題等具有檢索價值者,均以加以分析著錄,有序地加以呈現組織,注明所在文獻的頁碼或代號,因此具有有效、迅速查檢事物出處的功能。
3.          增加檢索途徑。
書目、索引、文摘等檢索工具,或字典、辭典、類書、百科全書等參考工具書,它們的正文只能按照一種方法以組織其條目或詞目,因此有一定的侷限性,不熟悉正文的組織法或不知檢索點,及不能查找利用。但如編有輔助索引,就可按不同於正文的索引標目,或按不同於正文的排列方式,亦即可以從各種不同的途徑或方式,來查找正文的條目。如此,即可克服正文因單種組織合單種途徑,連帶在查檢上產生的侷限性。(郭于嫙)

參考資料
陳友民(1995)。索引。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台北:漢美圖書有限公司。
黃慕萱(1995)。索引與索引法。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台北:漢美。
鄭恆雄 (1980)中文資料索引及索引法。台北市:文史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