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詮釋資料的典藏功能(Preservation Metadata)

Preservation Metadata的意義與功能
  為確保能夠長久保存與取用數位資源,發展結構化的描述與記錄方式,以用來管理典藏物件所需的資訊,此概念通常被稱為preservation metadata。不同於機讀編目格式(MARC)、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等用在發掘與識別數位物件的描述性詮釋資料,preservation metadata屬於管理性詮釋資料的類別之下,或受稱為技術性的詮釋資料,主要協助管理資訊與取用數位內容。

  Preservation metadata主要用於儲存數位物件在格式、結構與使用上的技術細節,功能包括典藏數位物件所需技術資訊的支援工具、記錄系統轉移(migration)與模擬(emulation)策略、協助認證、權利管理與說明館藏管理資訊,以及與資源發掘性質的詮釋資料互動。

  管理數位物件需要preservation metadata,才能夠長久取用數位物preservation metadata必須記錄所有能達成取用的資訊,因此包括:列出有關物件檔案與結構的技術細節,以及使用方法;記錄執行該物件所有活動的歷史,包括任何的改變或決定;透過相關技術,識別、驗正並說明該物件持續的保管者;保留關於哪些人有責及有權執行物件典藏動作的資訊。

Preservation Metadata的發展
  在國外,preservation metadata已成為檔案界與圖書館社群相當普遍的研究與發展。檔案學家和記錄管理者,著重於記錄保存詮釋資料(recordkeeping metadata)的發展。記錄保存詮釋資料主要協助描述與定位資訊,典藏完整與確實的資訊,相關發展如由國際共同合作的「電子記錄真確性永久保存研究計畫(InterPARESInternational Research on Permanent Authentic Records in Electronic Systems project)」,目標是提出永久保存真確的電子檔案之理論和方法。

  在圖書館社群,英國大學研究圖書館聯盟數位化檔案庫方案(CEDARSConsortium of University Research Libraries[CURL] Exemplars in Digital Archives)、澳洲國家圖書館(NLA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等計畫,則藉由美國線上電腦圖書館中心(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及美國研究圖書館組織(RLGResearch Libraries Group),其典藏詮釋資料工作小組(OCLC/RLG Working Group on Preservation Metadata),比較與分析preservation metadata。這些計畫大多根據或參照國際標準組織(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所制定之開放式檔案資訊系統(OAISOpen Archival information System)參考模式。(徐欣儀)

參考資料:
陳雪華(2003)。詮釋資料在數位典藏的應用。網址:www.lib.yuntech.edu.tw/lib8/1.ppt
張懷文(2004)。詮釋資料與數位典藏長久保存取用-淺談Preservation Metadata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電子通訊3(1)
Lavoie, Brian (2005 ).“OCLC/RLG Working Group on Metadata for Digital Preservation”. D-Lib Magazine, (11)6.
數位型典藏國家計畫(2006)。數位典藏國際資源觀察報告第三卷第二期:標準及技術相關報導。數位典藏國際資源觀察報告,3(2)。網址:http://proj1.sinica.edu.tw/~ndaplib/watch%20report/v3n2/watch_report_v3n2s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