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電子資源管理系統(Electronic Resources Management ,ERM)

為迎接數位時代,圖書館不只管理紙本資源更大量採用電子資源。電子資源的管理十分複雜,圖書館員為使工作流程順利便開發電子資源管理系統,故先介紹電子資源管理後再陸續介紹電子資源管理系統。

電子資源管理的定義,是指所有有關維護或追蹤電子資源相關重要資訊的過程與軟體系統,特別是以網路資源為主的電子期刊、資料庫與電子書,自採購到館藏檢索所有過程的管理問題。 (Maria Collins & Jill E. Gorgg, 2011)

電子資源管理系統係應能針對電子資源特性,提供相關處理的資料與工作流程之基礎,及依據電子資源生命週期所需的管理工具。ERM系統應能協助管理者採購、續訂、刪訂時決策,並能因應彈性快速變化的商業模式。較佳系統依據授權期限,有效提供選購、評估、採購、維護、取用等電子資源生命週期之管理資訊與工作流程,不必重複已存在的資料與程序。

根據研究調查,對於圖書館員而言,圖書館主要希望的六項功能(歐陽崇榮、黃琇薇,2005),包括:

1.工作流程管理(Workflow Management):包含電子資源採購進館後從編目到流通、上架等各項處理到通知使用者使用的整個流程。
2.授權合約管理(License Management):包含電子資源採購所簽定授權範圍、授權人數、授權價格管理、授權合約備份、續約通知及重要合約條款可以顯示給相關館員與讀者參考等。
3.使用統計管理(Statistics Management):包含使用統計的收集與管理,自動擷取得電子資源的使用統計,計算連線次數、連線被拒次數、連線位置等
4.管理者帳密的儲存與管理(Administrative Information Storage):有些電子資源是透過帳密來控管使用,故在ERMS 中也需要兼顧到此部份管理上的需求。
5.採購分析(Acqusition Functoinality):希望ERMS系統能支援部份的採購分析,如預算控制、經費控管、以及相關分析報表的提供等。
6.系統間的可操作性與相容性(Interoperability):例如ERMS與圖書館系統(ILS)間的相容性,允許可以進行資料的交換及共享。

電子資源的形式趨向多元,館員需要的功能尚需要透過不同的使用者、圖書館、相關聯盟、出版商、期刊代理商、廠商與系統公司等上、中、下游的相關單位之間有組織的合作及進行有效的溝通方能給予完整的建置。(翁竣霖)

參考文獻
歐陽崇榮、黃琇薇(2005)。從介面設計初探電子資源管理(ERM)系統。國家圖書館館刊 941),75-97

Maria Collins & Jill E. Gorgg.(2011).Building A Better ERMS.136(1). Library Jou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