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電子書與採購模式(Purchasing Models for E-books)

電子書是泛指任何以電子型式儲存、傳送、呈現的內容 (教育大辭典,2000)。其具有以下之特性,包括:環保節能、查閱快速方便、可連結相關資料、電子書籤、體型輕薄、可儲存大量資料、動態閱讀、互動設計、縮減出版時間、易於更新、傳遞資訊快、可耐長期保存。(謝顒丞,2007)
一般來說,電子書採購包括自行採購與圖書館聯盟採購。1.自行採購圖書館依據自己的需求,向供應商訂購電子書。2. 聯盟採購(詹麗萍,2009)
美國有若干活躍的聯盟成立年代約在19921996年間,包括德州的TexShare、賓州的Pennsylvania Academic Library Consortium, Inc. (PALCI)、喬治亞州的GeorgiA LIbrary LEarning Online (GALILEO)、以及俄亥俄州的OhioLINK。其中尤以OhioLINK最為人所熟悉,特別是電子資源採購和館際資源共享成效卓著,足以提供其他圖書館做為學習的榜樣,美國加州的LINK+便是效法OhioLINK最典型的例子。

       集結圖書館的資源,在市場上獲得更大的經濟控制力量,使圖書館可以使用更少的經費買到更多的資料。

       在台灣的部分則是有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Taiwan Academic E-Book& Database Consortium)20081月由國內大學校院圖書館組成之「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由中興大學、臺灣大學、成功大學及臺灣師範大學等4校圖書館組成維運小組,共同負責成立「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以校際聯盟合作共購共享之策略引進西文電子書,至20135月,已有95個單位加入。

       聯盟採購的部分,聯盟的成員,又可依選書作業區分為合集(Collections)、單書(Pick & Choose)PDA 3種採購方式。所謂的PDA全稱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係以讀者需求為導向,由廠商先開放書單供聯盟成員使用或試用一段時間,依據使用量評估決定選購書單。

       另外,根據ebrary公司針對館員進行的全球電子書調查指出,長期以來館方與供應商往來之主要形式包括購買、訂閱與租賃(李錦姿,2011)1. 直接購買電子版本書籍的模式,是仿自過去圖書館採購紙本書的模式,圖書館必須每年與出版商或經銷商談判,一次買斷或依年計費。2.訂閱書系的模式,館方支付費用給出版社或經銷商以取得資料庫或專門學科的書系。3.以上兩種的電子書館藏歸屬於圖書館,例如Taylor & FrancisNetLibrary等兩家公司都提供這樣的交易模式。4.租賃模式,館方透過平台的連結租用一定時間內的電子書借閱。以Dawsonera公司為例,該公司會定期向館方收取書價的9%16%為使用費用。(陳佩妤)

參考文獻
電子書。上網日期:201365日。檢索自: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2855/
謝顒丞、李汝宥、鄭惠文(2007)。電子書製作與出版--以「圖文傳播天地數位內容開發及加值應用」為例。藝術學報80,頁137-163
李錦姿(2011)台灣公共圖書館採購中文電子書之探討(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新北市。
詹麗萍(2009)電子書的聯盟採購--以「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為例。上網日期:201365日。檢索自:http://www.stpi.narl.org.tw/fdb/tr/2009/11/08-che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