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FRBR)

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 簡稱FRBR)是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在 1990 年代初期發展出的一新概念。 (徐蕙芬、戴怡正譯,2007)

此概念根據實體關係模型,及書目記錄的使用者行為分析,對書目記錄功能、及書目記錄基本要素提供明確的定義。根據 FRBR 模式 (FRBR Model)所設計的線上公用目錄具有多層顯示 (multi-layer display)的特性及資源並置(collocate)的功能,可讓讀者在資源檢索及發現(resource retrieval and discovery)的過程中,輕易查得所需。

FRBR 模式以使用者角度去規劃使用者檢索與取用線上圖書目錄與資料庫的關係。這種概念模型是依照資料庫設計方法中的實體關係資料模型(E-R module)典範,並從使用者觀點來規劃書目資料模型。此特徵在於與既有編目標準,如AACR2ISBD獨立發展的,但不能適用於舊有的編目描述規範,新的編目描述規範將由RDA來完成。

FRBR的目的在於(1)釐清定義書目需求及使用者需求中資料關係架構;(2)介紹書目紀錄的基本功能。FRBR求的使用者任務有四項,分別為(1)發現(Find),發現與使用者檢索詞彙相關的實體;(2)辨識(Identify),確認欲找尋之實體,辨識類似名字的二個或二個以上的實體;(3)選擇(Select)透過使用者需求產生的內容、實體等選擇或篩選出適當或不當的實體;(4)擁有(Obtain),獲得實體或取用實體。

FRBR內容結構有實體、屬性以及關係,各項說明如下:(陳和琴,2003)
1.實體
實體是具有單一與自成體系特徵的事物;獨立或單獨存在的事物;一種抽象的觀念、理想的概念、思想的客體,或先驗的對象。總共分為三群實體,第一群實體用來反映知識或藝術的內容以及反映實物媒體形式,有作品、內容版本、載體版本以及單件;第二群實體是智慧與藝術創作的負責人,有個人、家族以及團體;第三群實體是智慧與藝術創作的主題展現,有智慧與藝術創作的主題展現,有物件、概念、事件及地點。
2.屬性
屬性是一個實體的特徵,可以是實體內在或由外部輸入的;屬性資料是用來發現、辨識、選擇及擁有。舉例來說,作品的屬性有辨識資料、資料出處等…;內容版本的屬性有出版者、出版日、版本等…;載體版本的屬性有表現形式、語言等…;單件的屬性有作品的形式。
3.關係
關係是可以用來滿足使用者任務,尤其在於辨識及選擇資源,因為FRBR的關係能夠聚合相同內容且可以用來辨識相同作品之間的差異,關係是用來發現、辨識、選擇及擁有及書目導覽的關鍵。

FRBR中使用者最關心的即是第一群實體,而第一群實體解釋如下(陳和琴, 2003)
1.作品
IFLAFRBR報告中,將作品定義成一種特有的智慧及藝術創作,作品是抽象的實體,所以沒有單一的資料物件可以指為作品,作品的不同版本例如翻譯、修訂更新、也被視為區辨的同一作品內容的方式。
2. 內容版本
IFLAFRBR報告中,將內容版本定義為智慧及藝術創作作品的實現,指特定的智慧及藝術創作,有特定的字句、段落、形式包括文數字、音樂、舞蹈、標記、聲音、影像、物件、動作等等,或前述形式的組合。
3.載體版本
IFLAFRBR報告中,將載體版本定義為作品內容版本的具體化。具內容版本的外在形體特徵。在體版本包過廣大範圍的資料,例如手稿、圖書、期刊、地圖、海報、錄音資料、影片、錄影資料、光碟、多媒體組件等等。不管製作數量多少,在體版本不包括副本,載體目錄不包括複本。
4.單件
IFLA的單件事具體的實體,單一的載體版本稱為單件,載體版本可能有一個單件,也可能有好幾個單件,在許多情況下,單件指單一的有形物件,指我們所看的圖書館所典藏的單件,有其特定的索書號。

在編目上FRBR不再具有著錄層次,而是以核心著錄要素,分別有正題名、著者敘述、版本、出版地、出版者/經銷者、出版年、載體型式、數量單位、集叢項、系統需求註、查取方式註、查取限制註、查取地址註及檔案特性。(陳和琴, 2003)

FRBR是以使用者觀點出發,發展四種使用者任務,以使用者任務為核心致力於找出最有用於檢索的目錄要素,提供一個比較容易瞭解及易於使用者導覽的聚合方式,是一種追求資訊互通的語言,對各國編目標準的修訂影響很大。FRBR專題研究小組同時也期望各國能用此概念,在符合基本書目功能的前提下,重新檢視、分析並改善其編目規則,使書目記錄無論其建立的機構或地點為何,世界上其他國家均能瞭解,並充分利用。(翁竣霖)

參考文獻
陳和琴(2003)。書目記錄功能需求(FRBR)初探。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2003年資訊科技與圖書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79-200頁。
徐蕙芬、戴怡正譯(2007)書目記錄功能要件最終報告。文華書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