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新世代公用目錄(Next-generation Catalogue, NGC)

線上公用目錄(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 OPAC) ,是圖書館自動化的產品。將圖書館館藏書目紀錄儲存於電腦記憶體或光碟片,使用者透過終端機或個人電腦,線上即時查詢圖書館書目資料庫中的書目資料。由於電腦能儲存大量資料,又能提供富有彈性的檢索方式,使得線上目錄普遍受到歡迎,成為國內外圖書館最主要的目錄形式。(陳和琴等,2003)

根據Taylor的分期,線上公用目錄共分為三個主要世代,第一代發展於1980年代,係仿照卡片目錄或資訊檢索系統發展為資訊檢索系統,如DIALOGMEDLINE。第二代指1992年至1996年間,合併卡片目錄及資訊檢索設計模式,還增加檢所點、檢所能力的增進與檢索結果呈現多樣性。第三代開始於1996年,具網路介面、超本文瀏覽、圖形介面及Z39.50相容的交換協定。(Butterfield,2013)

線上公用目錄到底有什麼功用呢?線上公用目錄可以查到資料流通狀態、供採購作業參考、在編目上提供資料現上取用、在期刊管理可以追蹤期刊訂購狀況、在館際合作上可以提供圖書館資源共享。上述都是線上公用目錄的功能。

即使公用目錄有許多功能但是公用目錄在網路時代與到強大勁敵Google,同時公用目錄在網路時代的到來已經不被使用者喜愛,所以學者又再進一步研究公用目錄,並稱2000年後的公用目錄創新研究為新世代公用目錄(Next-generation Catalogue, NGC)。其實新世代公用目錄概念之界定非常模糊,新世代公用目錄的概念早在1980年開始討論,至2000年才確切出現新世代公用目錄的名詞。(Yang, S. Q. & Hofmann, M. A. ,2011)

新世代公用目錄之研究主要由加州大學發表新一代公用目錄的文章,劃出新世代公用目錄的定義並帶給新一代公用目錄研究議題新的方向,Breeding則在Library Technology reports中給予後續定義以及說明公用目錄應該有的功能,讓新世代公用目錄研究增添許多不同的議題,所以最權威的新世代公用目錄則要參考Breeding的說法。

Breeding認為新世代公用目錄並不是等待新世代公用目錄到來,而是主動追求新世代公用目錄。Marshall Breeding認為新世代的公用目錄概念上不能只把它當作目錄看代,新世代公用目錄的功用目錄提供了多種資料庫、提供檢索結果的各種服務並讓資訊能夠公開使用。

Breeding認為新世代公用目錄應該具備的功能有(1)單一的資源入口網站,讓使用者能夠一站購足所有資訊資源;(2)舒適的檢索介面;(3)豐富的內容,至少要包含書的封面、書評、摘要、標籤雲等(4)層面導覽,在檢索結果中要顯示所分類的主題、語言以及館藏地;(5)簡單的關鍵字檢索介面,像google一般的欄位檢索讓使用者減少檢索十的負擔;(6)相關排序,利用相關的概念增加檢索結果的精確率;(7)相關回饋,當輸入錯誤的詞彙時,系統能夠參考數據以及其他資料給予提醒或校正;(8)推薦資料,利用其他使用者的興趣檔案或主題程度等,向使用者推薦能夠閱讀的資料;(9)使用者一起投入貢獻,使用者輸入描述詞、評論、摘要以增加檢索點;(10) RSS回饋,利用RSS簡單整合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11)整合社群網站,將社群網站整合至公用目錄之中;(12)永久連線,提供URL讓使用者可以連結到資料或書目。

新世代的公用目錄其實已經不再遙不可及,甚至現在許多圖書館的公用目錄都已經能夠達到上述之功能。(翁竣霖)

參考文獻
陳和琴等(2003)資訊組織。台北市:空中大學。
Butterfield(2013).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s(OPACs) In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Third Edition. Taylor & Francis: New York, Published online:09 Dec 2009; 3992-3996.
Yang, S. Q. & Hofmann, M. A.(2011).Next generation or current generation A study of the OPACs of 260 academic libraries in the USA and Canada. Library Hi Tech,29(2).266-30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