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科學計量學(Scientometrics)



美國圖書館學家Lancaster認為書目計量是從文獻的角度,是從書目的角度來進行定量的研究; 如果從作者角度、從科學家角度來進行研究的,即為科學計量學。蔡明月教授則認為科學計量學是屬於科學之科學(Science of Science)、科學傳播、科學政策等之量化研究。廣義來說,是科學技術的量化研究。而與科學計量學類似的名稱則有技術計量學(Technometrics)。事實上科學計量與書目計量學兩者無法明確加以區別,大多數的書目計量學研究都是刊載於(Scientometrics)期刊之中,加一科技研究的具體成果主要還是以文獻(literature)的型式呈現。除此之外,科學計量學除了文獻的計量研究外,尚有研究發展的管理、科技在國家經濟的角色、政府的科技政策等與科學的相關研究。不論是在範圍、定義與應用上,書目計量學、科學計量學及資訊計量學三者並未有很清楚的劃分,且都有相似與重複之處,如果硬要加以分野,則可解釋為,應用到書目計量的組織與服務則為書目計量學,應用到科學的組織與學術傳播則為科學計量學,應用到資訊系統與服務相關則為資訊計量學。(魯佑敏)

參考文獻:
姜祈傑(2008)Science」與「Nature」之科學計量分析。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台北市。
邱炯友(2006)。學術傳播與期刊出版。台北市 : 遠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