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閱讀推廣(Reading Promotion)


由相關文獻可知,閱讀推廣活動涵蓋的範圍廣泛,並無一致性的定義。凡是活動的目的在於培養民眾的閱讀興趣,鼓勵民眾從事閱讀行為,養成民眾的閱讀習慣,終而普及社會閱讀風氣者,皆屬於閱讀推廣活動的範疇(陳書梅,2008)。而于玟(2007)則指出,閱讀推廣活動可以激發閱讀動機、營造社區的閱讀風氣,養成閱讀習慣,並引起同道間的迴響及燃起讀者對於閱讀活動參與的熱情。Elkin認為公共圖書館與閱讀有密切關係,是因為圖書館有免費的閱讀分享空間與館藏,且注重個人閱讀自由與意願,並提供各式閱讀服務與指導,幫助讀者成長(Elkin2003)。根據我國圖書館法對各級圖書館的定義,公共圖書館做為閱讀推廣的先鋒是合理且適當的。
而閱讀推廣活動種類相當繁多,凡是能帶動民眾直接與圖書接觸的活動,皆屬於閱讀推廣活動。以臺灣公共圖書館為例,最常舉辦的活動為說故事、讀書會、寒暑假閱讀活動、書展、閱讀講座、新生兒閱讀活動、晨讀、親子共讀、閱讀指導、圖書館利用等等皆屬之(于玟,2007)。楊美華教授(2005)於「繞著地球跑:視界各國的閱讀運動」中整理歸世界各國曾舉辦之閱讀運動,在美國有閱讀挑戰、卓越閱讀法案、閱讀優先計畫、一城一書、夏日讀書會、暑期閱讀活動等;而英國有家庭閱讀計畫、英國閱讀年、圖書日代用券、圖書起跑線、讀者發展計畫、青少年讀者創作、讀書治療法、閱讀夥伴計畫、閱讀路線等活動。其他還有日本的家庭文庫運動、法國讀書節等,加拿大、挪威、瑞典、芬蘭、丹麥、新加坡、香港等地也無不積極進行閱讀推廣。饒梅芳(2004)歸納國內外公共圖書館所辦理之閱讀推廣活動主要項目,分別為說故事活動、讀書會、圖書展示、閱讀講座、暑假閱讀活動、書談活動(Book Talk)、一書一城、愛鄉讀鄉活動、鼓勵新生兒閱讀計畫等九大類。在數位閱讀推廣的部分,臺灣近期則有雲端童書館、新竹市英語數位書城、愛在偏鄉百座數位圖書館啟動記者會暨智慧生活展示活動、電子書借閱(方美芬,2012)等活動。(林彥均)
參考文獻:
Elkin, J., Train, B., & Denham, D. (2003). Reading and Reader Development: the Pleasure of Reading. London: Facet.
于玟(2007)。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規劃及探討。載於國立台中圖書館(主編),公共圖書館挑戰與學習,頁311-323
方美芬(2012)。建國百年.閱讀精采-2011 年臺灣推廣閱讀活動回顧與展望。全國新書資訊月刊4-10
陳書梅(2008)。館員在公共圖書館成人閱讀推廣活動中之角色探討。圖書與資訊學刊6519-26
楊美華(2005)。繞著地球跑:世界各國的閱讀運動。載於賴甫昌、林麗娜、周孟香、林秀滿、劉俊(編),公共圖書館行銷經營。臺中市:國立臺中圖書館,頁180-195
饒梅芳(2004)。臺灣地區鄉鎮圖書館閱讀推廣活動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臺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