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電子資源生命週期(Electronic Resource life cycle)

在數位環境下,圖書館不再只是採購紙本資源。圖書館希望滿讀者對於資訊各式各樣的需求,因此圖書館也需要採購電子資源。圖書館面對經費不足及電子資源快速增長的環境中,管理電子資源成為一項重大的議題,電子資源日復一日成長,種類增加(電子期刊、電子書、聲音檔以及複合式的內容),電子資源格式越來越多且取用方式也越來越多,常見的採購方式如下: (Weir, R. O., 2012)

1.  傳統取用:圖書館和廠商經由授權合約的方式擁有電子資源。
2.  逐年取用:圖書館和廠商經由授權合約的方式取用電子資源。
3.  逐頁取用:廠商提供電子資源目錄,並按照圖書館使用者所使用到的頁數計酬。
4.  使用者取用導向(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廠商提供電子資源目錄,使用者想要某項電子資源時,可以推薦至圖書館員審核後購買。

管理電子資源比紙本資源複雜許多,因為電子資源的本質就是「高變動性」。圖書館要如何在「高變動性」的本質之中管理電子資源便是一個重要的議題。Weir觀察電子期刊的生命週期進而發展出一套電子資源生命週期,如下圖:

電子資源生命週期其步驟如下:(1)發現及瞭解新的資源,在發現資源時要特別注意內容之間的重複性、授權合約期限、取用的問題以及如何取用、價格的高低及使用者的人數;(2)評估需求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要先確認資源能夠取用,並考量使用者人數及類型、服務的IP範圍及服務數量;第二步要釐清管理方式,要考量資源的可議價性、主要服務的讀者群、使用者取用資源的方式、使用次數的評估項目(提供統計次數、使用者回饋或問卷調查)及確認評估方式;(3)資源採購及議價,在採購及議價時要注意所需要的資源數量、資源購買方式、 資源購買價格、電子資源的著作權以及版權、中介商的服務品質以及可信度等最後再注意授權合約之內容;(4)合約協商,合約協商時務必對合約內容逐一審視、積極向廠商爭取授權合約內各條目的通容性並至注意授權合約的相關法律及合法性;(5)提供取用,提供取用時要考量提供取用的工具、方式及平台的成本效益;(6)使用統計,統計是評估重要的一環,所以圖書館要有效的評估資源必先考量需要統計項目(連線成功、失敗、點閱次數…),使用次數不僅可以計算使用者需求甚至還可以計算成本效益,而不同的統計又可以反映出各種現況;(7) 解決問題,電子資源讓館員不僅要處理電子資源平台問題、電子資源本身問題甚至要瞭解如何處理使用者電腦的諸多問題;(8)資源的續訂或評估,為考量下一期是否續訂或淘汰進行評估,會經由電子資源館員、採購館員、館藏發展館員、選書館員、參考館員及圖書館高階管理者決定。

電子資源帶來種種的挑戰,圖書館員的專業也隨之改變。圖書館員必須和廠商溝通並且蒐集資料、追蹤及控制預算。因此未來的圖書館員專業能力要著重時間管理、溝通管理以及資訊管理,並且同時在教育及專業上提升相關知識、技能才能勝任之。(翁竣霖)

參考文獻

Weir, R. O.(2012).Learn the basic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magagement, managing electronic resources: A LITA guide. Chicago : ALA. 

1 則留言:

  1. 圖書館希望滿"足"讀者對於資訊各式各樣的需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