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影音資源(Audio visual resources)

科技進步使得視聽資料的產出與利用價值更盛於前,同時大眾對影音內容分享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如雨後春筍般的遊戲軟體刺激與帶動更大的影音需求(Kaufman & Mohan, 2009)。

隨著科技進步與網路盛行,許多的影音內容藉由數位化技術與網路傳輸,不再有實體的媒體形式,而是以資料庫存取模式,透過數位檔案傳輸呈現影音內容。圖書館的視聽館藏,從具實體型態的「視聽資料」,擴展到各種不具形體的「影音資源」。圖書館所提供的視聽服務,逐漸由具有實體媒體型式的視聽資料流通借用,擴展到以網路傳輸的數位影音資料庫,以及包含有線或無線方式播送的電視節目與音樂,這些稱為「影音資源」。

影音資源的類型上,從早期的圖片、照片、地圖、微縮捲片、幻燈片等,發展到類比訊號儲存資訊的唱片、Beta 錄影帶、VHS 錄影帶、錄音帶,更進化至以數位儲存的磁帶、磁片以及光碟類型的鐳射影碟(laser disc, LD)、音樂光碟(music CD, audio CD)、互動式光碟、VCDvideo CD, view CD, compact disc digital video)、DVD digital versatile disc, digital video disc)、藍光光碟(blue-ray disc, BD)等具實體的視聽資料,再提升至網路環境下虛擬使用的影音串流等傳輸檔案 (洪翠錨,2013) (陳佩妤)

參考文獻
洪翠錨(2013)。大學圖書館影音資源徵集之探討。大學圖書館17(1)122-143

Kaufman, P. B. & Mohan, J. (2009). Video use and higher education: Options for the future. Retrieved May 7, 2011, from http://library.nyu.edu/about/Video_Use_in_Higher_Educatio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