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行動圖書館應用(Mobile Library Applications)

行動圖書館應用(Mobile Library Applications)是圖書館為行動通訊載具撰寫提供服務的專用程式,可下載安裝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內,讓使用者能直接執行。在國外已有若干公共圖書館發展行動應用程式以聖塔克拉拉郡圖書館與西雅圖公共圖書館所發展的行動應用程式為例,包含圖書館簡介、推薦清單、詢問館員、館藏查詢、讀者帳號(借閱情形、預約與續借)、圖書館行事曆、圖書館部落格等多元豐富的功能。

圖書館學習與建置各種類型的圖書館行動應用將能吸引讀者在不限時間、地點的情況下取用所需資訊。然而在發展行動應用服務的過程中也面臨到一些挑戰,像是受到科技變化快速的影響,造成行動載具推陳出新頻率高作業系統多版本更新速度快;另外,由於行動載具缺乏標準,使得電子書規格多元、螢幕尺寸也不盡相同。上述現象均使得行動圖書館應用程式的發展受到阻礙。

    以下介紹幾種與圖書館服務相關的應用程式
1. 圖書館Apps
圖書館將各項服務與相關資訊整合於單一的App裡,包含開放時間、圖書館
新聞、查詢OPAC系統,並提供使用者下載電子館藏至行動裝置;亦可結合GPS
來瞭解圖書館的館藏所在或部門位置。
2.流通服務Apps
有許多圖書館並未整合服務於單一App,因此針對不同的服務,一個圖書館可能提供數個Apps讓讀者下載,像是OPAC、電子書或電子資料系統等。
3.整架Apps
美國邁阿密大學的擴充實境研究小組利用擴充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開發軟體,藉由手機的鏡頭看出可即時顯示排序錯誤的書籍
4.虛擬導覽
有些歷史悠久的館舍建築或館藏具特色的圖書館,會專為其館舍撰寫虛擬導覽的App以指引讀者參訪,並節省導引人力,或者讓身處不同時間地點的讀者也能身歷其境。(李函儒)

參考文獻
行動化服務在圖書館的應用。上網日期:201361日,檢自:
柯皓仁(2012)圖書館行動通訊服務之發展現況與趨勢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9(3)20-37

梁鴻栩(2011)Apps程式在圖書館服務的應用。中興大學圖書館館訊91-5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正好睡前看到這篇文章
    發現參考文獻「行動化服務在圖書館的應用」連結似乎有些問題
    想順便請教一下關於URL的使用
    假如使用Google縮網址的方式,是否就不適合應用在RDA上使用呢?
    打擾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