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數位版權管理描述語言(Digital Rights Expression Language)

數位版權管理描述語言是一種機讀語言,為數位版權管理(DRM)提供特定詞彙供版權擁有人及著作權人使用,可以限定提供的內容及使用者使用的方式。目的是希望使用者在存取或使用內容時,知道需要透過何種管道及付出何種代價,來取得使用上的許可 (陳映後,2004)

為了傳送數位版權的使用權限,其中包括:合法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使用規則與相關限制、被使用的數位內容資訊與付費條件等,必須有一個資料結構來記錄這些訊息。於1998 年,W3C(World Wild Web Consortium)發表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1.0 版,因為XML 具有可攜性與重複利用的性質,並且容易閱讀。

一般來說,數位權利描述語言有MPEG-21 RELXrMLODRL這三種 (楊佳泰,2005)
1.MPEG-21 REL(MPEG-21 Rights Expression Language)
         一種以XML為基礎的語言,為MPEG組織所訂的標準,是MPEG家族中的一員,在整個標準的第五個部份和第六個部份和數位版權有很密切的關係;MPEG -21 REL也有RDD關鍵詞彙字典(陳映後,2004)
2.XrMLeXtensible rights Markup Language
        XrML 是最初由Xerox 所發展的版權描述語言,早在1994 年,XrML 的研究就已經開始,當時主要提供可以辨識與管理所有的數位內容與服務的安全方法,直到XML發表之後,XrML 才改成目前的格式。
XrML 的主體架構分為三大模式:
(1) Core Schema:包含所有核心部分模式的定義。
(2)  Standard Extension Schema:包含一般在使用XrML 定義數位版權時所需的模式定義。
(3)  Content Specific Extension Schema:定義數位內容或服務的版權管理模式。

XrML同樣具有擴充性,可根據數位版權管理系統製造商設計目的自行加上所需的模組,如下圖:

3.ODRL
        ODRL 的結構與語法較為簡單,其基本元件包括權利(Rights)、資產(Asset)和當事人(Party),並由這三種基本元件往外擴充,定義出Offer Agreement,由以上五種元件,組成整個架構的骨架如下圖:(陳佩妤)
ODRL語法架構

參考文獻
陳映後(2004)數位版權描述語言-ODRLXrMLMPEG-21 REL之比較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北市。
楊佳泰(2005)XrML為基礎之多媒體數位版權管理機制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正大學,嘉義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