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

將龐大的史料透過數位科技分析,用以進行人文研究即是「數位人文學」。史料內容經過不同的脈絡重整將能開發新的研究領域。在數位時代,數位典藏所彙集的無數史料內容可作為研究的「新材料」,數位人文研究應用資訊探勘技術,作為人文研究的「新工具」,能夠快速地從數百萬筆史料中處理、分析,找出關連或連結;除了可以迅速地從大量文本中找出研究所需的「關鍵詞」,甚能從中發現大量資料內部隱含的關係,發掘出傳統史學研究單靠人工無法處理的「新問題」(江沛航,2012)

數位人文學所包含的範疇,舉凡結合資訊科技與人文學的研究。這幾年,不再只是侷限文學與語言學中講的文本分析研究。數位人文產生的背景,分別是有甚麼新的研究方法能夠讓歷史研究者有效運用大量的史料研究?有甚麼新的研究以往不可能做,但有了數位化史料與資訊科技之後便有可能?在兩種背景合力驅動之下,從「人文計算」演變產生了「數位人文」。(陳詩沛,2011)

2004年開始運作的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ADHO)是第一個以「數位人文」命名的組織,它是從人文計算領域衍生而來,該聯盟的目標是「促進並支援所有藝術人文領域中以數位方式,或說以電腦協助進行的研究與教學活動」。

在台灣的部分,則是有台灣大學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發展中心,提供人文與資訊科技合作的平台。(陳佩妤)

參考文獻
江沛航(2012)耙梳國家記憶脈絡-開創嶄新視野的數位人文研究。檢索時間:10266日。檢索自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read_topstory.php?nid=5972&lid=687

陳詩沛(2011)資訊技術與歷史文獻分析(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