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讀者主導採購(PDA: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

讀者主導採購(Parton Driven Acquisition , PDA,)是近年來電子書購買的一種新的採購方法,係由出版社或廠商提供電子書清單或目錄給圖書館讀者,由讀者瀏覽使用後,在使用期間達某種條件後,轉成購買模式,由圖書館付費。該計畫將書目記錄加入圖書館目錄並提供給讀者,當讀者發現與取用它們時,即觸發一連串的採購程序。讀者主導採購能幫助圖書館的採購決策從館員的必要決策(just-in-case)轉變為讀者的即時決策(just-in-time),使館藏更符合讀者所需,另外也有助於降低採購項目每次所花費的成本。

讀者主導採購在選擇的書籍範圍方面,包含所有書籍、特定的主題範圍、館員預選。 而在購買方式的部分通常有一定的價格範圍限制,可分成讀者選擇,圖書館員統籌購買;或者讀者直接購買。至於在購買標準方面,包括:閱覽次數、閱覽時間、閱覽頁數等。

電子書出版社提供讀者主導採購方式,係由出版社列出電子書清單供讀者長期試用,供採購決策之用,如:TAEBDC, 20135月至11Science Direct平台,中興大學提供4337冊電子書試用。2009年,密西根州立大學圖書館與Ebook Library簽約,一次付清數千美元平台費,學生可瀏覽全部5萬冊電子書, (1)瀏覽未達5分鐘,不付費。(2)瀏覽高於5分鐘,轉成「一日租閱」模式,圖書館付電子書的 10-20%費用。(3)連續使用5日以上,圖書館付該書全價。(4)超過320小時,圖書館多付複本費用。美國加州理工大學圖書館出借Kindle,並直接選購, 每本電子書價格為US$25元。

圖書館員一開始對PDA抱持謹慎態度,由於該模式使得購買館藏相當容易,因此可能造成經費失控的情況,除此之外,PDA還面臨館藏預算分配的挑戰,而引發許多問題,例如:由讀者來決定採購項目是否合適?圖書館又該如何發揮徵集與管理館藏的重要任務?許多廠商則相當確信該模式的成功,且已開發出讀者主導採購計畫的列表,提供館員預選、裝載這些記錄至線上公用檢索目錄,經過讀者特定的瀏覽次數或是每本書特定的查看次數,圖書館將支付這些電子書並將其新增至館藏(王梅玲)

參考資料:
重新思考讀者服務:從讀者主導採購計畫與網路整合規模資源發現服務談起。上網日期:2013530日,檢自:
    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b1_page.php?button_num=b1&cnt_id=328
Nixon, J. M., Freeman, R. S., & Ward, S. M. (2010) Patron-Driven Acquisitions: An Introduction and Literature Review. Collection Management, 35, 119-124.
Schroeder, R., Wright, T., & Murdoch, R. (2010).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s: The Future of Collection Development?” Proceedings of the Charleston Library Conference.(pp.192-197)

Tyler, D., Falci, C. D., Melvin, J. C., Epp, M., & Kreps, A. M., (2013). Patron-Driven Acquisition and Circulation at an Academic Library: Interaction Effects and Circulation Performance of Print Books Acquired via Librarians’ Orders, Approval Plans, and Patrons’ Interlibrary Loan Requests. Collection Management, 38, 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