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Electronic Collection Development Policy)

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Electronic Collection Development Policy)意指圖書館對於電子資源的評價、選擇、採購、使用的一系列原則與標準,其制訂有助於圖書館以科學、合理的方式建立電子化館藏。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起因於電子資源越來越受到讀者的喜愛與廣泛使用,其重要性日益增加。電子資源經常較紙本資源花費更多經費採購,圖書館面對不斷推陳出新的電子資源,在受到經費有限之情況,其館藏發展也因而受到影響。圖書館既有的館藏發展政策已不足以因應目前圖書館之館藏,故圖書館在制定館藏發展政策時必須顧及電子資源的選擇、採購、經費分配與館際合作,另外訂定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以因應電子資源快速發展之衝擊。

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制訂方式常分為以下三種模式:(1)圖書館在既有館藏發展政策中對於電子館藏制訂獨立條款;(2)有些圖書館在既有館藏發展政策中未有獨立條款,但適用於電子館藏;(3)有些圖書館另外制訂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
    詹麗萍認為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包含五個要素(1)定義電子資源(2)制訂電子資源的購置原則(3)制訂館藏形式轉移之政策,例如:減少訂購紙本參考書,轉為訂購線上參考工具新訂期刊應以電子版為優先考量(4)重視電子館藏評鑑使用統計分析(5)強調電子館藏的保存及維護

    無論是整合至既有的館藏發展政策或者獨立電子資源館藏發展政策,均須包含十四項政策要點(1)圖書館任務與目標(2)電子館藏發展的目標(3)使用者分析(4)電子資源館藏範圍(5)各類型電子資源館藏描述,如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網路資源;(6)電子資源授權問題,如允許多少使用者可以線上使用,以及館際合作與文獻傳遞服務;(7)電子資源選擇工具(8)電子資源評選原則與指南(9)電子資源取用與組織(10)電子資源採購方法,如圖書館自行採購或者透過聯盟採購;(11)電子資源與紙本重複問題(12)電子資源技術服務與館員訓練(13)電子資源數位保存問題(14)電子資源刪訂問題(李函儒)

參考文獻
王梅玲(2012)。數位時代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源館藏發展與管理。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9(4)18-32
林巧敏、陳雪華(2008)。國家圖書館電子館藏發展政策之研究。國家圖書館館刊97(1)25-62

詹麗萍(2011)電子資源對圖書館館藏發展決策的影響。在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編,2011電子資訊資源與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論文集(93-110)。臺北市: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