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資料庋用(data curation)

Tag: 資料庋用(data curation)E-Research

資料庋用英文為data curationdigital curation。資料庋用中的資料通常為研究資料(research data)或數位化的研究資料(digital research data)。資料來源則通常為研究者蒐集、觀察或創造。而庋用概念則來自於庋藏與使用。資料庋用為針對數位化的研究資料加以維護、保存和加值,建置值得信賴的數位典藏庫以利現在和未來使用(DDC,2010)

資料庋用為E-Research的根基,建置資料庋用系統平台相形重要,也為圖書館利基。資料庋藏為維護、保存和加值數位化的研究資料,建置值得信賴的數位典藏庫,以利現況與未來使用,為好研究提供好的資料。而資料庋用成功關鍵在於研究者公開意願。

過去盛行數位保存、數位典藏,認為有這樣的方式就足夠,然而隨著資料氾濫、資料流失等問題越趨嚴重,我們需要嶄新思想取向以創造和管理數位資產。資料庋用不只是數位保存和數位典藏,更涵蓋研究社群與資料資源間的密切互動(Beagrie,2006)

長期以來,圖書館從事學術出版品的蒐集、典藏、組織,以提供取用服務,但對於研究歷程中最基本的元素:資料,卻沒有一套妥善的管理機制(Borgman, 2007),面對數位化資料的不明確、不穩定、多變化,圖書館若不被列入社群中,可能導致圖書館在支援學術研究的角色方面逐漸邊緣化Walters&Skinner(2001)

資料庋用的策略上如下列要點執行:(1)主動參與研究歷程:整合校園內外各項資源,如: 整合資源、主動徵集授權、組織整理既有資源、公開取用政府資料或各學科資料與建置資料入口網站。(2)培訓練與重用館員:投入經費和其他資源、長期提供在職訓練、聘請專家指導。(3)建立合作關係:找尋機構內可合作的學術單位。(4)執行合作計畫:機構內跨單位、機構之間、多機構的合作(黃思穎)

參考文獻
陳雪華(2010)。e-Research與圖書館知識服務。檢自http://www.lib.tku.edu.tw/libintro/pub/990513-2.pdf  
曾品方(2012)。學術圖書館與資訊庋用。檢自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2_new_service/ppt02.pdf  
陳雪華、陳光華(2012)e-Research學術圖書館創新服務。台北市: 台大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