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書目記錄功能要件 (FRBR ,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

FRBR全稱為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譯作「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是一個書目世界的觀念模型,自 19921995IFLA的書目記錄功能要件(FRBR)的研究團隊訂定了一個實體關係的模型(entity-relationship model),此一模型以使用者角度去規劃使用者檢索與取用線上圖書目錄與資料庫的關係。這種概念模型是依照資料庫設計方法中的實體關係資料模型(E-R modle)典範,並從使用者觀點來規劃書目資料模型。此特徵在於與既有編目標準,如AACR2ISBD獨立發展的,但不能適用於舊有的編目描述規範,新的編目描述規範將由RDA來完成。
IFLA1998年的定義為:
1.      使用書附紀錄去尋找符合使用者查詢條件的資料(find的功能)
2.      利用檢索到的書目紀錄去辨識某一資料(identify的功能)
3.      使用書目紀錄去選擇使用者試用的資料(select的功能)
4.      使用書目紀錄去選擇使用者去獲得該資料(obtain的功能)
基本理念如下:
1.書目記錄所涵蓋的資料範圍包括資料、媒體、格式及資訊紀錄模式
2.書目記錄針對不同種類的使用者
3.書目記錄考慮圖書館館內及館外的各種應用
4.FRBR研究方法使用E-R(實體關係)分析技巧
5.FRBR將圖書館目錄設籍的實體分成三組
FRBR包括三個部份:()觀念模型的描述(觀念模型指實體、關係、及屬性,或稱為詮釋資料)()擬出一個國家級書目記錄,以及()使用者需求事項(user tasks,這是與書目資源相關的)IFLA持續觀查FRBR的應用及持續FRBR的推廣及改進。IFLA編目部門的FRBR工作小組有線上論壇及網站(http://www.ifla.org/VII/s13/wgfrbr/gfrbr.htm,其中包括簡報、訓練工具、熱門書目...等等資源)
四種層次的書目格式(4LBM)
FRBR將圖書館目錄設籍的實體分成三部份 四組層次的書目模式是其中的第一組,這是智慧及藝術創作的產品,是讀者最感興趣的書目資訊,可分為四種實體:
1.作品
IFLAFRBR報告中,將作品定義成一種特有的智慧及藝術創作,作品是抽象的實體,所以沒有單一的資料物件可以指為作品,作品的不同版本例如翻譯、修訂更新、也被視為區辨的同一作品內容的方式。
2.內容版本
IFLAFRBR報告中,將內容版本定義為智慧及藝術創作作品的實現,指特定的智慧及藝術創作,有特定的字句、段落、形式包括文數字、音樂、舞蹈、標記、聲音、影像、物件、動作等等,或前述形式的組合。
3.載體版本
IFLAFRBR報告中,將載體版本定義為作品內容版本的具體化。具內容版本的外在形體特徵。在體版本包過廣大範圍的資料,例如手稿、圖書、期刊、地圖、海報、錄音資料、影片、錄影資料、光碟、多媒體組件等等。不管製作數量多少,在體版本不包括副本,載體目錄不包括複本。
4.單件
IFLA的單件事具體的實體,單一的載體版本稱為單件,載體版本可能有一個單件,也可能有好幾個單件,在許多情況下,單件指單一的有形物件,指我們所看的圖書館所典藏的單件,有其特定的索書號。

參考資料:
陳和琴(2003)。書目記錄功能需求(FRBR)初探。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學系(著)2003年資訊科技與圖書館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79-200頁)。
秋聲(2007)frbr是什麼?()秋聲BLOG,檢自:http://soundoffall.blogspot.com/2007/04/frbr.html,上網日期:20094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