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資訊系統 (Information System)

資訊是根據各種資料所產生的動態東西,可做為未來決策的參考,具有效益性與價值性(林國平、洪育忠,2008)系統(system)則由一群互相關聯的元件運作達到期望的結果(吳明泉,2009)
資訊系統的相關定義:
1.      Laudon認為,資訊系統是一些相關的元件在一起工作,主要負責收集、處理、儲存與散佈資訊,以協助組織決策、協調、控制、分析與實行。
2.       Effy Oz認為資訊系統是以電腦為基礎,整合軟體、硬體和通訊零組件的一套系統,用以支援人們與工作流程來處理資料,將資料轉換成有用的資訊。
3.      張豐雄指出,所謂資訊系統是指記載、保存各種活動的資料,然後加以整理、分析、計算,產生有意義、有價值的資訊,做為未來制定決策與行動的參考。
由以上的定義,林國平、洪育忠(2008)歸結資訊系統就是「一個能夠將輸入資料透過各種的轉換處理而產生有用的資訊的一套完整的體系。」一般說來並不限定它一定是電腦系統,而現代以電腦為主的資訊系統則通稱為「電腦化的資訊系統」(Computer-based Information Systems, CBIS)
資訊系統發展演進三階段
Ackoff’s三類型系統的觀點為基礎,探討資訊系統從1950 to 1990 年代發展演進的過程將資訊系統發展的演進分成三個階段,分別將組織視為機器、有機體及社會系統。
1.      late1950s-1960s 機器階段(Mechanical stage)
電腦技術剛開始發展的階段,將組織視為機器時,機械系統本身沒有目的,但具有功能,能協助它的擁有者滿足其目標。資訊系統為組織的次系統,它具有次功能,能提供資訊,協助組織發揮功能,因此資訊系統的設計主要著重在功能的運作,資訊系統發展的使命是作業導向(operation oriented)
資訊系統發展策略在支援組織內部結構化(well-structure)的工作,如會計作業、交易性作業等日常性資料處理作業,資訊作業影響的範圍,僅於作業層級及中階管理層級,所提供的資訊主要作為組織內部作業控制、管理控制之用。
2.      1970s有機體階段 (Organisimic stage)
大型電腦的功能逐漸增強,將組織視為有機體時,由於有機系統本身具有目標,資訊系統的設計必須考慮到組織的目標。資訊系統發展的使命是決策導向(decision oriented)
資訊系統提供資訊的解決方案以解決組織在管理上所面臨的問題,問題的層級含蓋組織內部作業控制(operational control), 管理控制(management control)及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等方面。
3.    1980s-社會階段( Social stage)
    社會階段資訊系統發展的使命則是多元化的,為了支援組織在動盪環境中實施其生存的策略,資訊系統發展本身須具備更多的變異能力,才能應付環境的變異。因此在社會階段,資訊系統發展為了增加本身的變異能力,其策略是提供多元化發展方式的選擇,除了傳統自行開發資訊系統及購置套裝軟體外,尚有委外開發、跨組織資訊系統及使用企業系統等方式。
資訊系統的種類
    交易處理系統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 (TPS)
    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
    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SS)
    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
    高階主管資訊系統等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 (EIS)

資訊系統發展之趨動因素















資料來源:吳明泉(2009)。資訊系統發展簡介。SA&D 系統分析與設計

資訊系統建置策略
  指資訊系統之建立、修改、擴充或更新等所採取之方式,可能性有:
1.      由公司外部取得(Outsourcing)
      購買現成套裝軟體
      引進同業之系統
      採取租賃方式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
      委外開發
2.      內部獨立發展完成
      使用者自建(End User Computing)
      資訊部門自行開發
      相關部門人員組成任務編組開發
3.      其他方式
      上述各種策略之綜合,或由部分同業聯合共同找資訊公司開發等。(林億珊)

參考資源:
林國平。洪育忠(2008)行銷資訊系統 – E世代的行銷管理。行銷資訊系統 第二版。蕭志同 編著。出版:  東華  (2008/01/15)URLhttp://sheush.im.shu.edu.tw/93%20Marketing%20information%20system/power_point/Ch02.ppt
吳明泉(2009)。資訊系統發展簡介。SA&D 系統分析與設計URLhttp://www.im.cjcu.edu.tw/~mikewu/courses/SA&D/introtoISD.ppt
蔡福隆(2000)。以社會系統觀點探討資訊系統使命與發展策略。2000年科技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365-373URLhttp://www.cc.ntut.edu.tw/~ctm/ctm2000/ctm/fulltext/mis_I/07-4.PDF

1 則留言:

  1. 技術服務小百科: 資訊系統 (Information System)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技術服務小百科: 資訊系統 (Information System)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技術服務小百科: 資訊系統 (Information System)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