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暢銷書(Bestsellers)

Tag: 暢銷書(Bestsellers)、圖書館行銷(Marketing for Libraries)

圖書市場的成熟造就銷量的統計與排行榜,暢銷書一詞源自於美國 Kansas Times & Star 報紙於1889425日首次公布六本暢銷書(The Six Best Sellers)。隨後18957月,Bookman 雜誌宣布當最暢銷的新書(The Best Selling New Book)後,各界開始使用「暢銷書」一詞。臺灣於民國73(1984)隨著「金石堂」連鎖書店之成立,暢銷書排行榜於焉產生。

「暢銷書」之定義,依據牛津字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之解釋是指「在一年或一季之內,銷售量極大的書籍。」;而出版業者的工具書《The Bookman’s Glossary》則定義為「在目前有極大銷售量的書」;中國大百科全書定義為「對某段時間內,在書店和其他市場上銷路最好的圖書進行統計後,公布的排名表中所列的書。」

暢銷書排行榜通常分別以「類別」或「期間」來擬制暢銷書排行榜;如文學類、非文學類圖書;或每月、每年銷售量統計排行,皆為暢銷書排行榜的表示形式。有研究者針對能稱得上暢銷書的標準,提出量化指標;曾出任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院長莫特(Frank Mott)1947年提出「暢銷書的銷售量,應該達到該書出版十年中,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一」;亦由研究者將暢銷書的定義為「出版後能在一段時間快速衝高銷售量,並在往後還能有穩定且適當銷量,持續期間至少三年,並且總累積銷量達三十萬本以上」(陳力豪)

參考文獻
周榆凱、李易諭(2006)。應用價值鏈建立台灣暢銷書之成功要素與預測模型。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25-27
閻崇泰、李易諭(2008)。圖書出版業暢銷書價值鏈分析以《藍海策略》為例。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商管專業學院碩士學位學程,34-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