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s)

Tag: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s)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是線上課程的一種類型,目的在讓廣大群眾透過網路連線取得學習資源。在開放教育資源和開放教育概念開始發展後,遠距教學新近發展出大量公開免費線上教學課程。

MOOC源於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和連結主義者(connectivist)的教育理念。目前已有幾種應用MOOC概念的計畫,例如CourseraUdacityedX。這些計畫創使者和機構的優異表現、以及優渥的資金支持使得MOOC2012年得到相當的補助。而這些新的MOOC焦點著重於:如何使學生更輕易的取得e化教學、更能永續經營e化教學或創造更大營利。雖然MOOC沒有一個廣為接受的定義,MOOC仍有以下兩個特徵:(1)能自由取得資源:不需有學校的學籍也可以免費使用MOOC(2)沒有學生人數限制:許多傳統課程師生比都很小,但MOOC是設計給廣大群眾使用的,沒有課成人數限制。

201110月,前史丹佛大學資工系教授Sebastian Thrun因受到可汗學院成功的激勵,決定將他200人選讀的「人工智慧概論」(Introduction to AI)課程在網站上開放,此舉吸引全球16萬人註冊。同年10月,同樣任教於史丹佛大學資工系的Andrew Ng(吳恩達)教授,亦將他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課程公開在網站上,竟也造成10萬人報名的盛況。這兩位名校教授因各自見證到自己的公開網路課爆紅而備受鼓舞,遂先後於20122月與4月,各自集資成立了營利性質的線上學習公司UdacityCoursera。同年9月,由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集資結盟的非營利公司edX也加入競爭行列。由UdacityCourseraedX這三間線上學習公司引領風騷的數位學習模式,因符合大規模、開放式與線上的特質,故通稱為「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藍翊瑄)

參考文獻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http://tocwc.org.tw/index.php )
劉怡甫(2013)。與全球十萬人作同學,談MOOC現況及其發展。評鑑雙月刊(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