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圖書館服務平台(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

Tag: 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

近年全球圖書館自動化最近有許多新發展,包括: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資源探索工具、開放原始碼、與雲端運算等四大趨勢(Breeding, 2011);其中Breeding(2013)提到的新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S)出現,是指可大量管理館藏各種類型與形式館藏資料,基於服務導向基礎架構且網路化介面,採用軟體即服務模式運作的系統,此發展將影響自動化產業市場(Breeding, 2011)

而新一代的ILS即根據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來設計。SOA是一個用於構建業務應用程序為一組鬆耦合的分佈式組件連接在一起以提供一個良好定義的服務水平的體系結構。這些服務的相互通信,並且通信包括數據交換或服務協調。SOA是基於Web服務。廣義地說,SOA可以分為兩個方面:服務和連接,服務是一個是定義良好的功能和某些處理邏輯和業務處理,並且不依賴於其他服務的上下文或狀態。例子是氣象服務,用於獲取天氣信息。連接是互相連接這些自給自足的分佈式服務的鏈接。它們使客戶端對服務進行通信。簡單對象訪問協議(SOAP)是經常使用的服務之間進行通信(Yongming &Trevor, 2012)

Breeding M. 描述Web服務(SOA)對圖書館的貢獻包含:(1)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圖書館相關業務系統之間的即時互動;(2)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圖書館的供應商或其他業務合作夥伴之間的即時互動;(3)圖書館服務可混合的入校園或個人化環境;(3)圖書館服務和內容可插入的課程管理系統或其他學習環境;(4)外部資訊源到可整合進到圖書館的界面;(5)圖書館服務和內容可透過通過非傳統渠道,交付給圖書館的用戶(Yongming &Trevor, 2012)(張薏婷)

參考文獻
王梅玲等編(2004)。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台北﹕空中大學。
陳和琴、張慧銖、江琇瑛、陳昭珍(2003)。資訊組織。台北﹕空大。
詹麗萍(2005)。電子資源與圖書館館藏發展。 臺北市 : 麥田出版 : 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
Breeding, M. (2011).LIBRARY JOURNAL AUTOMATION MARKETPLACE 2011: The New Frontier: The battle intensifies to win hearts, minds, and tech dollars.LIBRARY JOURNAL. Retrieved July 22, 2013, retrieved from: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lj/home/889533-264/automation_marketplace_2011_the_new.html.csp.
Caplan, Priscilla.METADATA FUNDAMENTALS FOR ALL LIBRARIANS.Chicago [Ill.] :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02.
Taylor, Arlene G., 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 2ND ED .Westport, Conn. : Libraries Unlimited, 2004 .

Yongming W., Trevor A D. (2012). The Next Generation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 A Promise Fulfilled. 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Libraries. 2, Vol. 31 Issue 3, p76-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