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COUNTER計畫(Counting Online Usage of Networked Electronic Resources)

Tag:電子資源、統計數據、電子資源使用統計

根據IFL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在(電子資源館藏發展關鍵議題:圖書館指引)(Key Issues for E-Resourc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 Guide for Libraries)所提及的,COUNTER「是一種協議,可以使出版商和供應商清楚及一貫的提出跨產品和供應商的持續使用數據。圖書館和出版商的合約通常包括提供存成Microsoft Excel檔案格式之統計數據,以便載入Excel電子試算表以利圖表和圖形製作。」

COUNTER是一項國際性的電子資源使用統計計畫,其目的在於希望發展單一化、具國際性及可擴展性的實施規則,使館員、出版商及匯集商等能用以紀錄或彼此交換線上電子資源的統計數據,且隨著統計報表格式的一致化,提升統計數據的可利用性。COUNTER計劃建立於20022月,截至2008年為止,共制定3份計畫,說明各項資源的統計報表格式,並定義各項資料元素的意義和使用方式。整個計畫的執行階段依據資料類型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 資料庫與期刊

20022月針對期刊及資料庫兩種資源類型當中,使用率較高的電子資源進行統計格式的分析,並以結果制定被測量資料元素的指引表,提供以下訊息:包含元素定義及用途、輸出報表內容及格式資料處理、統計必要條件、如何避免重複計算、執行規則發發展與維護和未來時程的規劃等資訊。20054月則將規範的形式範圍擴大。

第二階段 圖書及參考工具書

2005年將COUNTER計劃擴展到圖書及參考工具書,依循第一階段的既有模式,制定符合這類資料類型的資料元素,僅在統計報表和定義上加以延伸。從館員角度觀察,當出版商皆依據COUNTER提供規範化的統計報表時,較易於彙整及比較來自不同出版商的統計數據、掌握各項資源使用情況,並據以提出更好的採購決策,有效規劃圖書館基礎建設及支援館藏發展。就出版商及匯集商來看,除提供客戶所需報表外,也可聚集由各方管道所蒐集的資料,學習更多統計模式,同時,透過資料間相互比較,了解自身產品的使用狀況,並針對統計數據較高的電子資源,給予資料庫編製者支持與鼓勵。

COUNTER計劃有以下幾個功能和貢獻:(1)制定標準化的統計數據:以四項國際性電子資原使用統計標準為藍本,制定出圖書館電子資源使用統計規範,讓圖書館員、出版商和匯集商能夠便利的紀錄與交換使用統計數據。(2)解決統計數據浮報的問題:利用非自願的HTML過濾機制和單一文章過濾機制,有效降低出版商統計數據浮報的現象,增加了統計報表數據的可靠性。(3)訂定審核機制:出版商必須要通過該審核的機制,包括測試出版商是否符合報表要求、測試出版商在提供統計數據時,是否遵循COUNTER使用統計報表要求的統計方式等內容,確定出版商通過這兩項審核,才能取得符合「COUNTER Compliant」的資格。對於圖書館產生的效益,則包含以下幾點:(1)便利且完整匯集不同來源的使用報表。(2)館員可依據需求進行不同面向的使用分析。雖然現階段圖書館使用COUNTER計劃對於電子資源統計帶來許多效益,但仍有許多尚待修訂之處,需考量到各項元素及特性,才能更符合圖書館的需求(鄭伃廷)

參考文獻
陳永祥(2009)。運用COUNTER計畫進行電子資源使用統計報表之加值運用:以淡江大學為例,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葉譓歆(2006)。從電子資源統計問題看COUNTER計畫之發展與應用,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3(4)453-469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2012). Key Issues for E-Resourc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 Guide for Libraries. Americ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