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研究數據管理服務(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

Tag:資訊組織(Information Organization)、數位典藏(Digtal Archives)、資訊服務(Information Services)、研究數據(Research Data

一、產生背景

200910月,微軟公司發佈了《e-Science:科學研究的第四種範式》論文集,首次全面的描述了快速興起的數據密集型科學研究,數據已經成為科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研究生命週期來看,數據處於研究的核心位置,通常由研究專案過程創建,但是擁有比研究專案更長的壽命。有效的進行研究數據管理,不僅能大大的減少相關的科學研究成本,而且能有效的提高科學研究效率,還能保證科學研究過程的可回溯性和驗證。2011年早期,NSF(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發佈通知,要求被提交到NSF的提案,必須包括一項研究數據管理規劃的補充文檔。自此,研究數據管理開始成為各種基金專案申請的基本要求。

二、定義

SPEC Kit 334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中對研究數據管理服務(RDMS)的定義是:一種提供資訊、諮詢、培訓服務,或積極參與數據管理計劃、研究過程中的數據管理指導、研究文檔與後設數據的建制、對已完成的研究專案及出版數據的共用與庋用等相關的服務。
中國國家圖書館研究員李丹丹與吳振新認為:研究資料管理貫穿於整個研究資料生命週期。主要是為提高各種格式的研究資料創建、組織、存儲和分發的方式,實現研究資料的訪問、整合、發現、共用、長期保存和重用。機構為順利進行研究資料管理專案,通常會首先提出或構建研究資料管理框架,然後在管理框架下開展研究和實踐活動。

三、研究數據管理服務的主要服務內容

(一)   研究數據管理規劃服務
NSF提出的資料管理計畫的內容包括:(1)研究產品:各類資料、樣品、實體館藏、軟體、課程教材,並在該專案的實施過程中產生的其他材料。(2)資料格式:將用於資料以及中繼資料格式和內容的標準。(3)訪問資料和資料共用的實踐和政策:包括適當的隱私保護、保密、安全、智慧財產權、其他權利或其他要求的規定。(4)再利用政策,重新分配,創建衍生產品。(5)資料歸檔:歸檔資料、樣品和其他產品計畫以及長期保存。

(二)   資料描述和存檔服務
數據格式、元數據、倉儲服務。

(三)   關聯環境服務
根據康奈爾大學圖書館的研究資料管理服務和ANDS(澳大利亞國家資料服務)的研究資料管理活動,總結目前常用的兩種關聯環境:研究資料敘事性上下文關聯環境(包括:研究人員、研究資源、研究經費等);論文出版物關聯環境。

(四)   研究資料管理能力教育與培訓
研究資料整個生命週期管理所涉及的物件包括研究人員、圖書館員以及各自的機構,相關的教育與培訓主要涉及提升研究資料管理的意識,以及對特定領域的科學工作流、IT和電腦知識、資訊系統工具使用、交流合作等方面能力的培訓(劉志偉)

參考文獻
李丹丹,吳振新(2012)。研究資料管理服務綜析。圖書館學研究,954-69
Microsoft Corporation (2009.10).e-Infrastructure for the research lifecycle. Retrieved from http://epubs.cclrc.ac.uk/bitstream/3857/science_lifecycle_STFC_poster1.PDF
NSF(2011).NSF Data Management Plan Requiremen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nsf.gov/eng/general/dmp.jsp
ARL(2013).SPEC Kit 334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 Retrieved from http://publications.arl.org/Research-Data-Management-Services-SPEC-Kit-3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