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資料保存(Conservation)

Tag:資料保存與數位保存

資料保存(conservation),依據我國的〈文化資產保護法〉,其目的在於「保存」,而其目標則在於充實國民精神生活和發揚中華文化。文獻資料是人類在其發展過程中所創造出來的用以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 是人類重要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我國有〈文化資產保護法〉,其目的在於「保存」,而其目標則在於充實國民精神生活和發揚中華文化,我們具有悠久文化歷史, 珍藏有大量的古籍珍本。同時, 現代藏書的數量也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加。這些文獻材料同一切物質一樣, 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變化。這種變化主要是在內因材料本身和外內環境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的老化變質, 使其逐漸喪失使用價值而最終報廢。為了保證這些資料長久、甚至永久地為人類服務, 就需要延長其保存和使用壽命, 為此就必須開展資料保存工作。

       文化資產的修復工作在國際組織間有一定的規範與準則,《雅典憲章》及《威尼斯憲章》確定了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幾項原則,包含維護及修復是為保存作為歷史證物、原址保存與周遭場域等,即資料保存就是按照該資料製成的特性及其損毀規律,來研究保存的技術和方法的一門科學。它是一門邊緣科學, 是圖書館學、檔案學及博物館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延長保存包括研究物理因素的損壞,化學因素的損壞及生物因素的損壞, 並掌握保存方法(徐美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