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技術服務空間設計(Technological Service Space Design)

Tag:技術服務(Technological Service)、技術服務空間(Technological Service Space)

張瑪龍的<資訊科技對圖書館讀者空間與館員空間計畫影響研究-1998年我國大學總圖書館案例之調查分析>文中提到館員空間的定義,是指提供館員行政、資料處理及提供讀者服務所需各種相關作業空間。由於各校分組方式不同,名稱相同之各組作業內容也可能不同。可彙整成為「技術服務」、「讀者服務」、「行政」、「館員資訊科技相關空間」四大類組空間。

技術服務空間範圍包括編目組、採購組、期刊組以及系統組,前三者均是屬於圖書館技術服務的一環,而系統組主要是負責全館的自動化系統、機房及電腦設備之維護,因此將此部份歸類至技術服務當中。

張瑪龍探討技術服務類組空間,主要從事採訪、編目與資料加工處理及其相關周邊作業之館員空間為主,包括收發、暫存、採購、編目、交贈、補修、熏蒸、裝訂、檔案空間等作業空間,各館之編目、採購、期刊三組屬於此類。此外,館員資訊科技相關空間,屬於一般讀者無法直接接觸之資訊科技設施及相關作業空間,主要由電腦主機、檔案空間、電池/不斷電系統、以及資訊管理維修組員空間組成。由於各館員作業之桌上型個人電腦設備與作業空間緊密結合,故計入各館員作業空間內。

技術服務人員的工作空間常被疏忽,如:收發室()、處理期刊裝訂、交換贈送資料、館際合作或是臨時工作人員的資料處理空間、清潔維護工作人員的空間、儲藏物品的空間、教育訓練的空間與工作人員的休息室等。其中屬於技術服務空間的有收發室()、處理期刊裝訂、交換贈送資料、館際合作或是臨時工作人員的資料處理空間。

根據陳格理、潘儷文(2006)的研究結果指出將各館館員工作空間的大小與工作人員們對空間大小的反映意見相互對照,計算出各館各組工作人員覺得「適中」的工作面積,再就各組「適中」的面積的六館總和和各館表示「適中」面積的總人數相除,得到六館各組的面積平均值,即各組的「個人基本工作面積」和「整組平均每人工作面積」。經與實際的辦公空間範例相互比較後,將各組的「個人基本工作的建議面積」訂定為典閱組和參考組為4 ,視聽組、採編組、期刊組和系統資訊組等皆5.5 。藉著將「整組平均每人工作面積」除以「個人基本元工作面積」後,得到一組可以反映著該組共用工作面積比值的「共用面積率」再將此比值與「基本個人工作建議面積」相乘而得到了各組的「整組每人平均工作的建議面積J 即視聽組23.0 、採編組35.8 、期刊組21.4㎡、系統資訊組37.4㎡、典閱組22.4㎡和參考組19.2㎡等,這些數字再乘上該組館員(不包括工續生)即可得該館該組的整組工作面積(楊婕)

參考文獻
陳格理、潘儷文(2006)。圖書館館員工作空間大小的初探。圖書資訊學研究,1(1),頁23-56
張瑪龍(2000)。資訊科技對圖書館讀者空間與館員空間計畫影響研究-1998年我國大學總圖書館案例之調查分析(博士論文)。檢自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范豪英(2000)。圖書館工作人員空間之探討-建築規劃中輕忽的空間。書苑,44,頁1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