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電子書出版

有關電子書的出版以下從發展和產業說明之。
一、發展
在資訊傳播的歷程上,紙張是造成人類劃時代的第一次革命,接著是印刷術的發明;電腦科技發明可說是第四波資訊革命的主角,而電子書則是電腦科技所延伸出來的周邊產品(唐真成,2003)。電子書的產生和「超文本(hypertext)」、「超媒體(hypermedia)」概念的出現有著密切的關係,有關超文本的概念最早的構想是來自於西元1945年,當時身為美國總統顧問的布希(Vannner Bush),在他發表的As We May Think一文中,提到當時的資訊儲存系統過於死板,與人類活潑的自由聯想方是格格不入,不但延誤人們閱讀及蒐集資料的時間,也影響學習成效。於是Bush提出一種可被用來作為查詢、儲存個人所有書籍、文件、照片的記憶擴充系統,稱之為「Memex」。其最大的功能就是能彌補人類記憶之不足,協助人們儲存和利用資料(黃羨文,1997)1963年電腦界奇才英格巴特(Douglas Engelbart)初步實現了布希的構想,他製造了一套名為「線上系統」(On-line System, NLS )電腦結構雛型。1960年代中期,尼爾森(Theodore Homl Nelson)設計了一種書寫系統(writing system),雖然最後並沒有繼續完成,但尼爾森正是創造超文本和超媒體這兩個名詞的人(唐真成,2003)。由於布希、英格巴特及尼爾森的觀念與研究,隨著電腦軟體不斷地發明與應用,於1980年後,多媒體技術不斷地進展,且在超文本及超媒體不斷地被研究與發展環境之下,電子書得以蓬勃發展(黃美玲,2004)
近幾年國內外由於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先起一股數位出版的熱潮,尤其這一兩年電子書的出版逐漸成為趨勢。2008Kindle引爆了美國電子書市場,2009iPhone 帶動了手機電子書熱潮。(張嵐婷、顏容欣,2011)2010iPad 問市,電子書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浪潮,使得其他廠商也燃起這股熱情,爭相推出雷同的商品進入市場。同時,2010 年被稱為臺灣電子書元年,行政院於997 月核定通過「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台灣政府繼出相關的補助專案來協助出版商、通訊商與平台商等等。(郝宗瑜,2011)可見數位出版已成為全球新一波數位化趨勢下的新藍海。
二、產業
臺灣許多相關產業也開始投入新興的電子書市場,不論是內容生產者,如城邦、聯經等出版社;電子書軟體業者如遠流(Koobe)等;硬體廠商如面板廠、模組及零組件業者如元太、台達電、振曜等;電信營運商如中華電信、遠傳、臺灣大哥大等,可見傳統出版產業的模式已經在電子書的衝擊下,形成一個新的數位出版產業鏈。(張嵐婷、顏容欣,2011)下圖為數位出版產業廠商百家爭鳴的一覽表(圖一)。表一為電子書載具與交易平臺支援格式一覽表。

 圖一、數位出版產業廠商百家爭鳴
 資料來源:蘇秀慧(2009)電子書產業點火 出版、流通、閱讀器相關廠商一覽,上網日期:2011626日,檢自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2&f_ART_ID=200438
    


 資料來源:張嵐婷、顏容欣(2011)。從電子書格式談政府出版品數位出版之規劃與準備,研考雙月刊,35(1),頁107-122
有關於電子書出版的流程,有別於以往圖書的出版方式,下圖為電子書出版的流程(圖二)

資料來源:張嵐婷、顏容欣(2011)。從電子書格式談政府出版品數位出版之規劃與準備,研考雙月刊,35(1),頁107-122
(/陳莞捷)

參考資料:
唐眞成(2003)。電子書= E-book。臺北市 : 揚智文化。
郝宗瑜(2011)2010年臺灣數位閱讀與電子紙閱讀器-猶抱琵琶半遮面。全國資訊月刊59-68
張嵐婷、顏容欣(2011)。從電子書格式談政府出版品數位出版之規劃與準備,研考雙月刊,35(1),頁107-122
黃美玲(2004)電子童書介面圖像設計及其對兒童閱讀態度之硏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硏究所中原大學,桃園縣。
黃羨文(1995)紙本書與電子書之比較。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台北市。
蘇秀慧(2009)電子書產業點火 出版、流通、閱讀器相關廠商一覽,上網日期:2011626日,檢自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12&f_ART_ID=200438

1 則留言:

  1. 你可以輕輕鬆鬆地透過下面的連結出版電子書。於BookCity724.com出版的電子書將可在網上,蘋果 AppStore(iphone/ipad)和 Android 市場下載閱讀。

    http://www.bookcity724.com/tc/aboutus.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