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社會媒體(social media)

社會媒體(Social Media),也稱為社會化媒體、社會性媒體,是指人們彼此之間用來分享意見、見解、經驗和觀點的工具和平台。它能夠以多種不同的形式來呈現,包括文本圖像音樂視頻。常見的包括WikipediaYouTubeFacebookBlogSecond LifeTwitterFlicker等等。
社會媒體利用互聯網技術和工具,在人群間分享資訊和討論問題,通過不斷的交互和提煉能夠有效地對某個主題達成共識,而且其影響速度、廣度和深度是任何其他媒體所不能比擬的,而且幾乎不用任何花費。其特色有兩點:人數眾多、自發傳播,如果缺乏這兩點因素的任何一點就不會構成社會媒體的範疇。
Social Media加入Web2.0的概念,相較於Web1.0只有個人進行創作,Web2.0可以讓人們利用網路作為一個平台,眾人一起參與及進行創作的一種方式。社會媒體的產生依賴的是WEB2.0的發展,如果網路不賦予線民更多的主動權,社會媒體就失去了群眾基礎和技術支持,失去了根基。如果沒有技術支撐那麼多的互動模式,那麼多互動的產品,線民的需求只能被壓制無法釋放。如果沒有意識到線民對於互動的,表達自我的強烈願望也不會催生那麼多眼花繚亂的技術。社會媒體正是基於群眾基礎和技術支持才得以發展。

20093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社會媒體研究和諮詢公司Trendstream創始人、市場研究公司優勢麥肯(Universal McCann)前消費趨勢主管湯姆·史密斯Tom Smith)撰文對大企業融入社會媒體之後為消費者帶來的8大好處進行了分析,共分為下8項:

1、社會媒體推動企業資訊透明化 
2、社會媒體提升產品品質 
3、社會媒體可以提供優秀的客服管道 
4、社會媒體能夠創造消費者真正需要的產品 
5、消費者可自主控制社交關係 
6、免費接觸大型企業 
7、大型企業可借社會媒體提供有趣的資訊 
8、使用者主宰內容和互動 
(鄒孟庭)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