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數位教學平台(e-learning platform)

數位教學平台是一種應用程式,由兩種基本結構構成:展現結構與儲存結構,後者舉例來說像是HTML網頁、圖片、音樂、電影…….等資料,是指伺服器上儲存之網路教室教材資料的檔案與目錄之結構;而展現結構則是指網站網頁介面的設計,到訪者瀏覽網頁時,依照使用者的習慣遵循網頁上的介面按鈕或內容提示去瀏覽網站內容,其介面複雜度會影響學習者瀏覽網站內容的難易度,假如展現結構太過於繁複或未建構完全,學習者的學習興趣和效果都會受到影響。數位學習平台對於數位學習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提供了數位學習一個基礎環境,教學品質可以藉由數位學習平台的優化而提升。
在數位學習平台功能部份,張偉遠歸納出十四點,分別是:電子郵件、電子公告版、在線聊天、電子白板、評分功能、學習跟蹤、學生網頁、技術支援、文件共用、檢索工具、問卷調查、網上教材、補充教材、用戶定制。
數位教學平台的建置,要考慮到網路的特性為何,以及與後端資料庫的互動。因此建置數位教學平台時就應該要考量建置方法與技術標準,以利系統未來易於維護且具有相容性,達到異質互通的目的,促進知識共享。(鄒孟庭)
參考資料:
楊奇勳(2007)互動式華語文數位學習平台之整合與開發。碩士論文。台南市:南台科技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