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是一種數位化的書,亦即是實體書中的內容部分而已。數位閱讀是必須要有數位閱讀的載體與其內容,載體就是所謂的數位閱讀裝置(電子書閱讀器),軟體內容就是所謂的電子書。這些所謂的電子書閱讀器,可分六大類:(1)筆記型電腦(Notebook or Laptop)(2)小筆記型電腦(NetPC)(3)掌上型遊戲機(PSP)(4)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5)電子指閱讀器(E-Paper Reader)(6)平板電腦(Tablet PC)等。(郝宗瑜,2011)
上述3C產品可分為主動式光源與被動式光源的閱讀器,有兩方說法,一方認為在陽光普照的海灘或是泳池畔,主動式光源的閱讀器是無法閱讀的,且被動式光源看久了也較不會發生眼睛疲勞的現象,較為節省電力;但主動式光源卻可以在週遭光源不足下,流暢的閱讀、有較豐富的色彩色階與較快速的反應時間(郝宗瑜,2011)
以顛覆傳統閱讀方式的數位閱讀而言,是以智慧型手機、電子紙閱讀器、與平板電腦三類較為市場所注目與多加討論。此處就由電子紙閱讀器的角度來看待此類型數位閱讀器。電子紙閱讀器可以有(1)可儲存容量大,可同時裝有大量的書籍(2)具有快速檢索與可連結的功能且輕薄短小易於攜帶(3)可以隨個人喜好來設定閱讀情境(4)內容可以有互動式的設定(5)使用容易且提供友善的閱讀感覺(6)具有廣視角(7)電源消耗量低等好處。但電子紙閱讀器也有其不理想的地方(1)價格仍然昂貴(2)黑白灰階層次略有不足,且色彩層次色階也沒有或是不夠豐富(3)解析度仍然偏低(4)反應速度太慢(5)較不適合上網。電子紙是一種反射式顯示器,可撓曲基板且具有不翻頁不耗電的特性,其應用絕對不只是在電子書閱讀器上。電子紙最主要且最大宗的應用就是電子紙閱讀器,其重要的功能就是閱讀所謂的電子書。電子書在任何數位閱讀裝置都可以閱讀之,還可以相當多元的方式(靜態或是動態)來呈現內容,換言之,小尺寸電子紙閱讀器一定要仰賴電子書,但電子書卻不一定要依賴電子紙閱讀器,彼此的關係很容易識別出來。(郝宗瑜,2011)
Amazon2007年推出了第一代電子紙閱讀器Kindle以來,甚受市場廣大的迴響,此外,還有Barnes&Noble所販售的Nook(Nook ColorLCD)SONYe-Reader以及BenQnReader,是我們較為熟悉的電子紙閱讀器。目前電子紙技術掌握在我國IT業者的手中,全世界的市佔率為全球第一(超過九成以上),在我國為全球代工生產與設計3C產品重鎮的前提之下,這是我國第一次在資訊與資通科技領域掌握了最為關鍵的核心技術與原料,電子紙閱讀器之螢幕材質目前是以E-inkSipix為兩大主流規格,我國廠商未來有極大機會主導這類的3C產品生產與銷售甚至價格。(郝宗瑜,2011)
(/陳莞捷)

參考資料:
郝宗瑜(2011)2010年臺灣數位閱讀與電子紙閱讀器-猶抱琵琶半遮面。全國資訊月刊5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