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數位教材(e-learning materials)

數位教材是指數位學習的內容,廣義而言,網路上的課程敎材都可以稱為數位教材,這些教材內容是以多媒體的方式製作,並於網際網路上,讓使用者可以利用瀏覽器來進行學習。數位教材依其呈現的方式,可分網頁式、演講式、模擬式、視訊式、電子書等五種(孫培真,2004)
對於「數位教材」範疇,目前有明確的規範條文(數位教材五大面向檢核內容,2008),主要是針對「教材內容」、「導引與追蹤」、「教學設計」、「教學媒體」及「創意」五大面向,確保數位教材能夠幫助學習者達成預定之學習目標。其規範之訂定,乃是經由數位學習品質規畫小組審慎規劃後提出規範草案,並邀集國內數位學習相關的專家、學者、及數位學習業者參與定期討論,以融會各方專業意見與實務經驗所制定。
為製作高學習成效之數位教材,採用模組設計將成為趨勢。模組化的教材與教學設計主要是將主題單元切成彼此有關聯且有意義的小單元,也就是在設計上,把需要學生學習及老師教學的內容,細分成許多小單元,然後用有意義的彈性結構連接在一起。包括華語文學習的認知、內容、教材設計、教學方法、教學情境、過程技能等等,而不同的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的教材,可能有相同的主題內容,於是透過類似的模組,可以將這些小單元一再重複的使用,這就是模組式的教材與教學設計重點。(鄒孟庭)

參考資料:
張于忻(2010)華語文數位教材之模組設計探討。中原華語文學報5179
-198
顏晴榮(2006)從學習論談數位教材設計的考量生活科技月刊,394,
10-18
網站: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品質認證中心http://www.elq.org.tw/about/origin01.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