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

雲端圖書館自動化

Michael Stephens2009年在Ten Trends & Technologies for 2009一文中,首次提出雲端運算的觀念,雲端運算其實或多或少已運用於現在的網路科技當中,可以說「透過網路提供的服務」都可稱為雲端服務。目前的網路環境已發展成熟,不僅使用者已習慣上網,各種網路新技術更趨向多元化,最重要的是上網速度也越來越快。
而圖書館運用雲端運算進行技術工作與服務也有所發展,在技術工作方面,利用雲端讓圖書館員無論進行任何檔案修改,包含採購、編目、管理等文件資料,都可放置在雲端中,供其他人員觀看瀏覽,也能因此將其工作透明化,並降低建置圖書館系統的成本。
而在服務方面更可進行所謂的雲端服務,尤其是電子資源愈加快速增加,雲端服務也更加重要,使用者不需親自到圖書館,在家就可透過雲端取用圖書館資源,只需一次檢索就可取用到各種形式的資源,也不需要另外安裝軟硬體,取用資源更有效益。當然雲端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關,對圖書館而言例如讀者私人檔案的管理,如何確保不外洩,而電子資源的借閱如何進行限制,以及資料上傳被攔截等,都是未來會面對的問題,但相信面對越來越多的上網人口,雲端運算仍會成為未來的主流。(侯淳凡)
參考資料
程蘊嘉2010)。雲端圖書館。檢索日期:2011/06/28 引自http://shslc.ltsh.ilc.edu.tw/epaper/epaper77/圖書館新知全文.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