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

西元1994年日本Denso-Wave公司發明了QR CodeQR是英文Quick Response 的縮寫,即快速反應的意思。QR Code 呈正方形,只有黑白兩色。在4個角落,印有較小,像「回」字的正方圖案。這3個是幫助解碼軟體定位的圖案,使用者不需要對準,無論以任何角度掃描,資料仍可正確被讀取,如下圖。

QR Code資料容量為數字最多7,089字元;字母最多4,296字元;日文漢字/片假名最多1,817字元(採用Shift_JIS);中文漢字最多984字元(採用UTF-8);中文漢字最多1,800字元(採用BIG5)。在各式各樣的二維條碼中,以QR Code的特性最佳,除了具有儲存量大的特性外,還具備較小的列印尺寸與快速掃描的特點。
QR Code的生成方式藉由特殊的創造軟體和印表機,解讀方式是利用30萬畫素以上的照相手機,與手機內建或下載安裝的QR Code解碼軟體,鏡頭對著QR Code一照,解碼軟體會解讀條碼內的資訊,顯示在手機螢幕上。
QR Code目前於行動商務之應用範圍大致可分為四類,包括:(一)自動化文字輸入:以行動條碼儲存個人資訊,如地址、電話號碼、行事曆等,進行名片、行程資料等之快速交換。(二)數位內容下載:以行動條碼儲存數位內容之基本資料,進行數位內容之下載。(三)網址快速連結:於使用手冊、產品規格、報章雜誌、廣告宣傳資料等資料附加行動條碼資料,以提供使用者進行網址快速連結、電話快速撥號等。(四)身分鑑別及商務交易:於手機上顯示行動條碼資料,作為交易身分鑑別資料、或行動付款憑證,可用於如入場券、販賣機、會員身分確認、行動付款等應用。(鄒孟庭)

參考資料:
許珮緁(2010)淺談QR Code 在圖書館的應用。臺灣圖書館季刊第六卷第四期, 
95~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