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關聯的圖書館資料(Linked library data)

現今的圖書館因為資料的蒐集與組織皆由圖書館自行進行與使用,所建立的資料大部分與外界的網路隔絕,圖書館之資料及與其他領域資料之間的連結度相當貧乏,資料蒐集的過程與資料的格式皆聚焦於圖書館的使用情境。若圖書館的資料能成為網路中關聯的資料網,則意味著圖書館可以更符合使用者的期待。而對於外界的網路來說,圖書館的加入也可幫助解決語意網目前的阻礙,這些阻礙即是網路上的文件普遍沒有資料識別標示,使得資料與資料之間難以連結。語意網需要知識本體的建構,而這圖書館控制詞彙即是知識本體的基礎。
將圖書館的詮釋資料轉換為關聯的資料是讓圖書館的資料連結到外界網路重要的環節,目前美國國會圖書館宣布近期將開放包含URI識別的LCSH及其他權威控制資料,而Code4RDA計畫則採納RDA所創造出來的模型,嘗試提出編碼基礎,以完整支援RDA。目標在將現行的MARC紀錄以及RDAFRBR標準規範產生RDF。一旦圖書館的書目資料能從書目紀錄中被釋放出來,那麼我們將會得到非常豐富之關聯的資料。圖書館如能真正成為網路的一部分,則不論對網路未來的發展或是人類知識的擴展,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然而相關工作必須仰賴圖書館員積極參與詞彙的發展、增進與創造知識本體,以搭起圖書館與外界網路之間的橋樑。(張慧銖,2011(侯淳凡)
參考資料:
張慧銖2011。第七章資訊組織的發展趨勢。圖書館電子資源組織,臺北市華藝。頁458-4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