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電子書格式

電子書的格式是電子書製作的關鍵要素,出版商決定電子書的內容即進行電子書的製作,目前電子書的格式至今仍是尚未統一,各家出版社有各自的規格。目前市面上常見到的電子書格式有HTML, XML, EXECUTABLE(.EXE), PDF, DynaDoc, e-Pub, Flash, TXT, Amazon, FlipViewer多種格式。其中e-Pub格式已經是目前全世界較為共通的格式,已在2011年初公佈3.0版本。(Shiratuddin, 2003;唐真成,2003;郝宗瑜,2011)以下簡述幾種常見的電子書格式。
一、『ePub(electronic publication)格式
是一種電子圖書標準,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提出,e-Pub格式已經是目前全世界較為共通的格式;其中包括3種文件格式標準(文件的附檔名為.epub),這個格式已取代了先前的Open eBook開放電子書標準。這是GoogleSONY大廠所採用的格式,使用工具有StanzaiPhone、翰林eReaderAndroid手機平台等。
EPub是一個自由的開放標準,屬於一種可以「自動重新編排」的內容;也就是文字內容可以根據閱讀設備的特性,以最適於閱讀的方式顯示。epub 格式(electronic publication)其實類似現在看到的網頁語法,它與PDF 檔一樣,可以支援跨平臺的載具,流通性大,製作容易,同樣具有目錄、書籤功能,同時支援字體調整、版面重排等。因為可以自動重新編排版面,所以epub 檔可以因應不同尺寸的電子閱讀器,自動呈現最佳的版面配置。(張嵐婷、顏容欣,2011)EPub檔案內部使用了XHTMLDTBook (一種由DAISY Consortium提出的XML標準)來展現文字、並以zip壓縮格式來包裹檔案內容。EPub格式中包含了數位版權管理(DRM)相關功能可供選用。(維基百科,2011)
EPub20079月成為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5]的正式標準,以取代舊的開放Open eBook電子書標準,並於2011年初公佈3.0版本EPub包括三項主要規格:(維基百科,2011)
(一)   開放出版結構(Open Publication StructureOPS2.0,以定義內容的版面;
(二)   開放包裹格式(Open Packaging FormatOPF2.0,定義以XML為基礎的.epub檔案結構;
(三)   OEBPS容納格式(OEBPS Container FormatOCF1.0,將所有相關文件收集至ZIP壓縮檔案之中。

二、 FlipViewer格式
 在台灣及日本發跡的『FlipViewer格式』:http://www.greenpublishers.com/?page_id=5 有詳述介紹,同樣有專屬DRM保護且要用專用FlipViewer軟體看(有Mac版) 擁有擬3D翻頁影音效果為其特點。主要為提供DeskTop桌上型電腦電子書之閱讀解決方案。(GoApple夠蘋果,2010)
三、Amazon 格式
Amazon開發的Kindle電子書使用自家專屬的電子書格式,僅限線上購買電子書,與業界不統一另外也不願意與各大廠Sony等軟硬體業者合作,試圖以現有Amazon圖書通路優勢壟斷自有電子書市場。(GoApple夠蘋果,2010)

四、Adobe eBook/Adobe PDF
Acrobat PDF的檔案格式已經為業界的標準,他的特性是可以跨平台,並且文字、格式、字體不會因不同的電腦環境而改變,它可以包含圖片、影片、音效,並可以由文件 連接到網路上,可以快速製作出目錄,文件可以設定為不可複製、不可列印、需要密碼等幾種保護智慧財產的功能。閱讀時需要下載免費的Arcobat ReaderArcobat eBook Reader(GoApple夠蘋果,2010)
 
五、Instant eBook (.exe, .chm, .hlp)
Instant ebook是指將Html轉為自動執行檔(.EXE)的電子書文件,閱讀方式大多是類似瀏覽器介面,利用HTML為來源檔,經過編譯之後的文件可以設定為 不可複製、不可列印、需要密碼等幾種保護智慧財產的功能,產生的電子書大多也不需要再下載閱讀器(Reader),但通常需要安裝Internet Explorer 4.0以上瀏覽器。(GoApple夠蘋果,2010)
 
六、hiebook (.kwl)
hiebook 格式原本是使用在由韓國公司所開發的hiebook閱讀器上,若要在電腦上閱讀時,需下載免費的hiebook reader,使用簡單、操作介面美觀方便,hiebook reader還支援書櫃功能,雖然不可以使用圖片,但如果是不需要圖片作說明的書籍,則可以使用此格式製作電子書。(GoApple夠蘋果,2010)

 
七、Microsoft Reader (.lit)
微軟所發展的文件閱讀格式,可以在Windows PCWindows TabletPocket PC上閱讀,Micersoft Reader支援搜尋、書籤、註解筆記、亮光標記等閱讀功能,閱讀需要下載免費的Microsoft Reader。目前Microsoft Reader的開發工具不支援中文,製作電子書時要注意。(GoApple夠蘋果,2010)
  http://blog.roodo.com/studio9/45f6f3b7.gif
八、MobiPocket (.pdb ,.prc)
Palm DOC顧名思義是在Palm上的閱讀檔案格式,大多Palm上的閱讀軟體都可以閱讀此類檔案格式,也有許多軟體可以輕鬆地把電腦中的文字檔轉為Palm DOCPame DOC也可以藉由ReaderPC電腦中閱讀。(GoApple夠蘋果,2010)
   
十、Palm Doc (.pdb ,.prc)
Palm DOC顧名思義是在Palm上的閱讀檔案格式,大多Palm上的閱讀軟體都可以閱讀此類檔案格式,也有許多軟體可以輕鬆地把電腦中的文字檔轉為Palm DOCPame DOC也可以藉由ReaderPC電腦中閱讀。(GoApple夠蘋果,2010)
(/陳莞捷)
參考資料:
GoApple夠蘋果(2010)電子書eBooks格式介紹與緣由。上網日期:2011625日,檢自http://www.goapple.com.tw/index.php?pa=guide_view&id=108&kid=4
Shiratuddin, N. & Landoni, M. (2003). Children's E-Book Technology: Devices Books, and Book Builde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Childhood Education Annual, 105-138.
唐眞成(2003)。電子書= E-book。臺北市 : 揚智文化。
郝宗瑜(2011)2010年臺灣數位閱讀與電子紙閱讀器-猶抱琵琶半遮面。全國資訊月刊59-68
張嵐婷、顏容欣(2011)。從電子書格式談政府出版品數位出版之規劃與準備,研考雙月刊,35(1),頁107-122
維基百科(2011)ePub-維基百科。上網日期2011625 檢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P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