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數位無障礙資訊系統 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


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數位無障礙資訊系統是由世界各地提供閱讀障礙者服務的圖書館,以及有此需求的使用者之組織所共同開發出來的開放式國際標準的多媒體可汲性技術。
DAISY計畫始於1988年,當時由瑞典國家有聲書圖書館(TPB)主導。該圖書館認為傳統的有聲書與點字書已經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特別是傳統的錄音帶在聽讀與搜尋資訊方面很不方便,於是瑞典政府決心發展一個數位化的閱讀方式。1991年瑞典國家視障圖書館接受政府委託,開始了一段為期三年的計劃。但此計畫發展初時,便因光碟的出現而被迫放棄。1994年,第一個DAISY有聲書原型正式出現,專門設計在WINDOWS平台上使用,並於維也納的ICCHP會議上發表。原本的意圖只是想展示嶄新的數位有聲書,幫助大學生以及其他身心障礙學生,讓閱讀更方便。但DAISY有聲書卻引起了廣大的迴響。1996年,瑞典國家視障圖書館邀請了一些閱讀障礙圖書館以及組織,共同在斯德哥爾摩成立了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DAISY聯盟。該聯盟以推廣DAISY概念製成的有聲書為宗旨。幾次會議後,聯盟會員決議推廣以HTML格式為主的檔案格式。到目前為止,DAISY聯盟在全世界已經有20個全權會員(full member),以及44個協同會員(associate member),會員遍佈五大洲。
微軟 (Microsoft) DAISY 的發展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2004年微軟無障礙資訊技術團隊Microsoft Accessible Technology Group, ATG) 主辦了一個三天的國際研討會-盲人與視障圖書館:邁向一個數位的未來,並在2005年出版一個具體的DAISY有聲書:Microsoft Office FrontPage 2003 Inside Out。它是一本全文的DAISY有聲書。這是由瑞典國家視障圖書館(TPB)與加拿大國家視障學會(CNIB)合作的一個複雜計畫,計畫中使用了許多工具來做格式轉換與製作。DAISY聯盟並得到微軟授權使用FrontPage 2003 Inside Out有聲書做展示及訓練之用。
DAISY的核心技術結合圖表、文字、音訊三種資訊,依照萬維網聯盟的規範整合製作,滿足不同需求的讀者。DAISY以多媒體呈現,DAISY有聲書不僅僅只有聲音檔,而是整合了圖表、文字與音訊,成為多媒體播放的形式。此種多媒體文件可以是有聲書,也可以將文字與聲音同步播放。多媒體文件除了方便閱讀障礙者之外,對於語言學習者來說,亦可以增強學習效果。由於DAISY格式製作時就內含了6個層級架構,因此可以設定從章、節、頁碼等自由選擇想閱讀的部份,除了提高操作上的主控性,也能方便找資料。DAISY也具有書籤功能,方便讀者查找。此書籤功能除了讓讀者記下自己喜愛的段落外,也可以應用於教學上,老師講課時學生立刻以書籤功能作筆記。(謝宗容)
參考文獻:
DAISY聯盟官方網站http://www.daisy.org/
瑞典國家有聲書圖書館(TPB) http://www.tpb.se/english/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協會 http://www.tdtb.org/daisy/projec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