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電子書(Electronic Book、Digital Book、E-book)


電子書又稱為electronic bookdigital booke-book。簡單的說,所謂的電子書是,必須透過特殊的閱讀軟體( reader ),以電子檔的型式,透過網路連結下載至一般常見的平台,例如:個人電腦( PC ) 、筆記型電腦( Note-book ),甚至是個人數位助理( PDA )WAP手機,或是任何可大量儲存數位閱讀資料( digital reading material )的閱讀器上閱讀的書籍。電子書代表人們所閱讀的數位化出版物, 從而區別於以紙張為載體的古早出版物, 電子書是利用電腦技術將一定的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資訊, 通過數位模式記錄在以光、電、磁為介質的設備中, 借助於特定的設備來讀取、複製、傳輸
電子書的功能:可以訂閱眾多電子期刊、書和文檔,從網上自動下載所訂閱的最新新聞和期刊,顯示整頁純文字檔案和圖形,並通過搜尋、注解和超連結等增強閱讀體驗,採用翻頁系統,類似於紙製書的翻頁,可隨時把網上電子圖書下載到電子閱讀器上,也可以自己購買的書和文檔儲存到電子閱讀器上。電子書是古早的印刷書籍的電子版本,它可以使用個人電腦或用電子書閱讀器進行閱讀。它流行的原因就是因為電子書允許進行類似紙張書本的操作讀者可以在某頁做書籤,記筆記,對某一段進行反選,並且儲存所選的文章。另外,電子書閱讀器還包括內置字典,可變字型和樣式。電子書的主要格式有PDF EXE CHM UMD PDG JAR PDB TXT等等目前很多流行移動設備都是支援其閱讀格式的。(李庭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