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百科全書最早出現在東方的中國及西方的希臘,這是歷史的必然。以東西方來分,東方有類書、政書及專科性百科全書。西方的話則是經歷了三次的變革(指的是分類的方式,其次是撰寫者數量的多寡)。而英文Encyclopedia即是來自希臘文的"En" (在...之內),"Kyklios"(環或圓形)及"Paideia"(教學或教育之意)三字整合而成。意思是藝術與科學的通盤學習,現今則是表示知識學科的整體領域。
百科全書將人類的所有知識或某一知識,分門別類地釐定為許多條目,用簡要的文字敘述,在依特定方式排列,以便檢索的參考工具書。百科全書基本目的在於擷取並組織全部知識的精華,供一般讀者查檢或閱覽。其有兩大功能,一為教育;一為查檢。它之所以具有教育功能,乃是百科全書蒐羅各項知識並潤淺出的方式撰寫,以提供一般讀者閱讀。另外,它又常蒐錄各種「如何做」(How To Do)的論題提供讀者做有系統的學習。而另一項查檢的功能則是百科全書將各種主題的事物或名詞已經檢的方式撰寫,再提供索引等檢索方式讓讀者能迅速檢索到所需知識。
百科全書在歷史上的影響包括了:1. 存佚:保留史實等資料;2. 啟蒙:Diderot的百科全書則把人類知識從封建與宗教偏見當中給解放,以實際的科學知識迪當時人們的愚昧之蒙;3. 急就:幫助使用者以最便捷的方式獲取急需的知識與資料;4. 自學:幫助使用者對知識範圍的擴展與系統性的認知等。
百科全書的體例可包括下列五部分:凡例、正文、附錄、索引、增訂:
以下是用綜合及專科及東西方下去介紹百科全書的概況
*東方的百科全書
1.          類書:凡摘自古書,縷析條分,依類或按韻編,抄撮檢索文章詞藻,掌故事實等各種資料者即為類書。按類分的有【駢字類編】;按韻分的有【佩文韻府】;而綜合的類書有【永樂大典】、【古今圖書集成】
2.          政書:這是中國古代編撰的傳記典章制度及史實的專書,有分歷代及斷代兩種。古代的【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等十種合稱時通即是此類
3.          專科性類書:此類類書側重於自然科學及英用技術。例如--【李時珍/本草綱目】、【沈括/夢溪筆談】、【宋應星/天工開物】
*西方的百科全書
1.          綜合性百科全書
最著名的就是A.B.C三百科全書。A-大美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America)B-大英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Britannic)C-科利爾百科全書(Collier’s Encyclopedia )
2.          專科性百科全書
例如:麥格羅希爾公司(McGraw-Hill)出版的《科技百科全書》(Encyclodepia of  Science and Techology)、《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百科全書》(Encyclodep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 (潘梓其)
參考文獻:
謝至豪(2008)。中文維基百科編輯者系統接受度之研究。圖書資訊學研究3(1)103-139
張淳淳….等著(92)。參考資源與服務。國立空中大學,P97-99
馬功蘭(1997)。中西傳統百科全書比較。辭書研究5
陳天仁(97)。圖書館管理(概要)。大華傳真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