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數位學習與數位典藏(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ing)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為網路學習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學習活動的進行除了傳統的紙筆、教室教學外,越來越多的學習者採用數位學習(E-learning)的模式來進行互動及學習。數位學習係藉由網際網路所傳遞的教學模式,具有超越時間、空間、互動性高、並可獲得立即性回饋的特性,已成為新一代教與學的新選擇。
此外,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圖書館的服務也面臨轉型,特別是圖書館在面臨人力及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透過更有效的方法與模式推展圖書館服務,以經是一個刻不容緩需要更積極構思的議題。其中透過數位化模式發展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已經被視為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除了可以有效降低館員在業務繁重之下,還要發費大量時間與人力推展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的困境外,也可以促使圖書館發展更有效的創新資訊素養教學模式。
再則,著眼於數位學習應有更豐富的學習內容作為發展後盾,主要目標在於典藏多樣臺灣,深化數位學習,希望藉由典藏與學習的密切結合,呈現國內多元文化的學習面貌,更以文化的獨特利基帶領我國走向國際舞台。可惜至今仍非常缺乏數位典藏在支援數位學習上的學習理論及學習模式研究,甚至對於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之學習成效亦缺乏實證性的研究,以致於數位典藏在支援數位學習的研究議題上,大都仍然停留在支援數位教材的階段,無法充份展現數位典藏在支援數位學習上的價值。
最後,針對數位典藏所提供的資源與服務,在支援數位學習過程中所面臨的相關問題作深入探討有其迫切性,如此不但有助於進一步瞭解數位典藏在數位學習環境中的定位,作為數位典藏發展數位資源的指引,也有助於提高數位典藏資源的價值與永續經營目的。(吳中信)
參考文獻
阮紹薇(2009),網站典藏庫徵集任務之實務與發展現況,大學圖書館,第132期,71-99
吳美美(2004),數位學習現況與未來發展,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第302期,92-106
徐怡華(2004),淺談數位學習(E-Learning)與大學圖書館,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73期,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