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有聲漫畫(Vomic)


傳播載具的改變除了促使電子漫畫的興起外,漫畫在數位影音科技的發展下,使得漫畫從「無聲」的時代進入了「有聲」的時代。而有聲漫畫「Vomic」一詞為「Voice 」與「Comic」二詞的結合,有聲漫畫的前身即是有聲書「audiobook」,我國有聲書的應用著重在語文學習用途與作為視障人士的閱讀工具,以及有聲童書的出版。然而講談社漫畫雜誌《月刊MAGAZINE Z》於2007 1 26 日策劃所建立的「讀師」 網站,開啟了漫畫歷程的新時代,有聲漫畫網站以讀師的概念運用於漫畫作品上,讀者只需在讀師網站下載想聽的漫畫讀師所屬的聲音檔案,即可以在閱讀漫畫的同時,播放著對應的聲音檔案,達到影音兼具的感官效果。
從日本集英社的Vomic 發展來看,自2007 11 月開始至今,Vomic 的作品巳超過二十部以上,而配音陣容中多為知名聲優。由此可知,專業配音人員的表演關係著Vomic 有聲漫畫讀者的接受度。集英社的Vomic 劃下了突破漫畫無聲時代的創舉,將喜愛漫畫的讀者們帶入了多元化和立體化的感官世界。有聲漫畫的崛起使得原本局限於「眼睛」感官的漫畫世界,推向「耳朵」的聽覺感受,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漫畫新視野。打破以往漫畫一向以純視覺藝術的呈現,如果想要聽一部漫畫的聲音,不再需要藉由觀賞動畫的方式。如今專業的配音人員用「聲音」來「表演」漫畫,為漫畫讀者提供一種全新的影音娛樂方式。(蔡懷恩)
參考文獻:
許立風(2009)互動式有聲漫畫之創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數位內容藝術創作與研發專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