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ing)


近年來隨著社群的機制成熟,如何將社群的概念導入圖書館,使圖書館是資訊提供者外更能成為各類知識學習及傳遞的中心成為圖書館一大任務。
現今國內外許多圖書館將服務管道延伸至社群網站,原因之一是圖書館愈來愈重視服務的推廣與行銷 甚至雇用行銷與公共關係方面的專家協助瞭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及提高圖書館接受程度。因為圖書館不需多費心力開發新的工具或軟體,直接運用社群網站所涵蓋的功能即可提供多項服務,圖書館不再被動地等待讀者,而主動來到讀者的面前與其交流,藉由社群網站的運用,也為圖書館服務提供了新的管道,期望增進與讀者之間的互動,藉由新的媒介協助讀者解決各種問題。其實圖書館早已經透過網路提供各種服務了,網路既以進入新的使用與參與模式,圖書館當然無法自外於網路世界的變革,必須提出因應方案,持續且發展各項服務,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使用。
未來學術圖書館在資訊時代中其角色的改變為,圖書館強調是功能而非形式,以選擇、取用資訊並教導師生辨識、找尋及評估資訊,並從結構面、服務面、補助面來說明角色的改變,在結構面為提供所有形式的資訊、網路化的資訊服務;在服務面為具有創造性、彈性,並且與各學術領域密切合作;在補助面為做為校園的一部份,深受學術環境變遷的影響。(吳中信)

參考文獻
臺大圖書館Facebook應用服務。
圖書館Facebook了嗎??靜宜大學圖書館王惠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