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電子紙(Electronic Paper)


電子紙(Electronic Paper),簡稱ePaper。是一種新型的顯示器,最大特色在於能自由彎曲,與紙的十分相似,其色彩對比高、解析度高、耗電量小、製造成本低。 電子紙的發展是為了仿效墨水在真實紙張上的顯現。不同於一般的平板顯示器,需要使用到背光燈照亮像素,電子紙如同普通紙一樣可以反射環境光。而且電子紙可以不再加電的情況下保留住原先顯示的圖片和文字狀態。柔性電子紙使用塑料背版和塑料有機電子構成顯示背板。
電子紙顯示器一般被認為比普通顯示器更適合閱讀,這是由於電子紙所顯示內容時圖像固定、無需持續刷新,並且其所顯示的圖像具有很大的可視角度。理想的電子紙在陽光下閱讀時圖像不會因為強光而變暗。在可製成的電子紙中,對比度在2008年就已經可以等同於報紙,現在更是已領先於報紙。現階段生產商依然在持續改進電子紙的全彩顯示能力。首款面向歐洲市場的柔性電子於20124月上市。
電子紙顯示技術現已應用於零售商店價簽,數字標牌,公交車到站時間表,電子公告牌,手機螢幕,電子書閱讀器。(李庭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