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軟體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軟體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 SaaS),也就是把應用程式當作服務,如同應用程式服務提供者(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ASP) 提供的遠端應用程式的服務模式,但加入雲端動態資源配置的特性,不會因為負荷或使用者數量變化而影響應用程式的效率。
圖書館與資訊業者的合作 (思考如何與廠商結合,在網路上提供彈性的自動化服務)、圖書館與圖書館間的合作(館際間的合作將更方便,同時在不需考慮硬體購置及軟體程式維護下,透過雲端合作模式由各館共同支付租金);另也可讓圖書館與使用者之間的合作更多元,例如:結合Web 2.0的共建共享模式,發展適合圖書館服務的應用:
SaaS:公用目錄由主機時代的OPAC到全球資訊網的WebPAC,再進入到結合各相關網路資源、合作校院圖書館各類資源的雲端公用目錄(CloudPAC),並透過雲端技術進行出版、合作編目、書評與推薦等。(黃柏翰)
參考文獻:
余顯強(2011)。淺談雲端運算在圖書館服務之應用。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 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