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數位閱讀(E-Reading)


隨著個人電腦的普及與網路的高度發展,越來越多的資訊經由數位化的內容呈現,並透過網路將其傳遞至全世界,讀者也得以藉此獲得許多資訊。過去在網路上的閱讀行為一般泛稱數位閱讀或是網路閱讀;只要用數位媒介進行的閱讀活動,皆可稱之。(施典志,2007)狹義而言,數位閱讀是結合軟體、硬體與服務三方,即將內容數位化後,透過不同形式之電子載具,以閱讀軟體來呈現(邱婉真,2010)。
數位閱讀與紙本閱讀的特性不同,可借助媒體優勢發揮特長,讓文字符號不再侷限於視覺,而可擴及聽覺、知覺等多種感官並與讀者產生互動。加以網路超越時空、資源豐富與互動開放等特性,使閱讀的自由度和廣度也不斷增加(鄭茂禎,2003)。根據林淑惠於2006年的研究指出,數位閱讀具有多媒體呈現、檢索與連結功能、個人圖書館、跳躍式閱讀、網路互動與分享、不受時空限制、減少紙張使用等七大特點。加以各式類書本閱讀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數位閱讀也可模仿傳統紙本閱讀的方式,並同時擁有電子文本與載具的各項功能。
以廣義的定義來說,只要是閱讀各種數位化的資料,都可以被稱作數位閱讀,像是閱讀電腦內的檔案文件、瀏覽網頁內容、利用行動數位載具(如:平板電腦、PDA或手機)都算是數位閱讀的一種(Mangen, 2008; 周暐達,2008;蔡秀娟、何慧儀,2009)。與傳統紙本閱讀相較,數位閱讀由於其載體與技術的優勢,因此有許多特點是傳統閱讀所不及的。數位閱讀的優點有使用方便,沒有紙本書的厚重,可以在彈指間進行複製和傳遞等特性(江璇娥,2007)。然而受制於需要利用閱讀器載具才得以進行的數位閱讀也有其缺點,例如在利用電腦進行閱讀時,較容易造成眼睛疲勞(Kropman et al., 2004)(林彥均、林育如)
參考文獻:
施典志(2007)。2007年,你想要什麼樣的數位閱讀?。Download網路學習日誌79108-109
林淑惠(2006)。國小學習障礙學生在網路閱讀與紙本閱讀之閱讀理解、行為、介面、策略偏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新竹市。
鄭茂禎(2003)。e時代的閱讀與出版。全國新書資訊月刊528-40
邱婉真(2010)。數位閱讀產業分工剖析。MIC產業情報研究報告201269日檢索於:http://mic.iii.org.tw/aisp/reports/reportdetail_register.asp?docid=2829&rtype=freereport
周暐達(2008)。数位閱讀及其版權管理之探討。研考雙月刊323),44-52
蔡秀娟、何慧儀(2009)。電腦圖書數位化可行性研究。中華印刷科技年報,(2009),348-360
江璇娥(2007)。電子閱讀與紙本閱讀交互使用——淺析當前讀者最佳閱讀方式之取向-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福建圖書館理論與實踐,(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