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射頻識別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射頻識別即RFID(全名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術,又稱電子標籤、無線射頻識別,是一種通信技術、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光學接觸。由於他是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識別資料,一組射頻識別系統由標籤與讀取機組成。標籤上裝有電路,不需要電池。由於讀取機從一段距離外間歇發射能量給標籤時,標籤上的電路即可通電,與讀取機交換訊息。標籤基本上是在一塊矽晶片上加裝簡單的天線,然後以玻璃或塑膠組件封裝而成,所以進行識別工作時不需人工介入,可以在油漬、高塵量的惡劣環境中運用。短距離RFID可運用在工廠自動化、貨品銷售,長距離RFID可用在收費系統或車輛身分識別。
RFID具有條碼無法提供的整批讀取、可讀寫大量資料、可程式化的特性,包括讀者與館藏資料均可結合RFID擴大許多應用。圖書館內部作業僅以RFID取代條碼、磁條即可達到讀者自助借還書、防盜偵測、快速盤點作業、尋找錯置圖書等優點。提供圖書館進行館藏精確的管理,以及擴充更多的即時服務功能。(黃柏翰)
參考文獻:
朱耀明,林財世(2005)。淺談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生活科技教育月刊,38(2)73-87
余顯強(2005)。圖書館導入無線射頻識別應用之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2(4)509-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