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行動條碼QR Code


行動條碼(Quick Response Code, QR Code)是一種矩陣結構的二維條碼。行動條碼最早是在汽車生產過程中追蹤車輛狀態之用,由於其可被快速讀取與擁有較大資料儲存量的特色,因而逐漸發展出在汽車工業之外的應用。
行動條碼是由黑白相間的塊狀樣式所組成,能夠儲存、嵌入各種型態的資料(例如:二元、應數字、漢字系統),因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多配載相機功能,使用者只要針對行動條碼照相,再經解碼程式辨讀,即可解譯行動條碼所含的資訊。(黃譯民)
行動條碼在圖書館常見的應用之一是在館藏查詢系統將某件館藏的書目、索書號、館藏地等資訊嵌入行動條碼,讀者可將其解碼後在圖書館中尋書,這樣一來,就可取代傳統在圖書館公用電腦旁放置紙筆讓讀者抄寫查找資料的索書號和館藏地。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的行動條碼服務則是將QR Code與圖書館海報、實體空間介紹等整合,在QR Code中內含各項服務的網址。例如:「觀賞新書展示」時可透過該書QR Code來閱讀新書介紹,並可連結館藏書目系統預約該本新書;透過圖書館利用教育海報QR Code,可連上圖書館利用教育網預約需要的課程。此外,還有該館實體空間(研究小間、討論室、e-learning教室空間等)的介紹,以及各項活動海報連結活動Blog等。
至於行動條碼的產生與解譯也不難,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免費的工具,例如:在Google上打入「QR Code Generator」或「QR Code 產生器」就可以找到許多工具。 (黃譯民)

參考文獻:
柯皓仁(2012)。圖書館行動通訊服務之發展現況與趨勢。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29(3)20-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