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轉鍵系統(Turnkey)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類型中的轉鍵系統,是指以應用軟體及預選的電腦系統結合的轉鍵式(turnkey)系統,是一種軟硬體配套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由電腦廠商根據圖書館一般功能的需求設計,將預先撰寫好的套裝軟體商銷售,並安裝及運作於圖書館所準備或預備購買的硬體上。這些硬體可能就由其他的供應商購買,不一定是由軟體廠商供應。也就是「轉鍵系統」意謂在市場上,可以直接向廠商購買到的一整套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完整的軟硬體整合,並依圖書館的需求設定好的現成系統。顧名思義,圖書館只需打開鑰匙就可以啟用的電腦系統。
有關自動化系統的軟體和書目資料皆儲存於伺服器,與讀者連結時是透過網路將圖書館流通櫃臺、參考櫃臺、線上公用目錄等回傳。圖書館需要實體空間擺放這些伺服器,且需要有人管理和處理讀者工作者和網路問題。如果圖書館允許的話,應該安排一位廠商的技術支援人員擔任圖書館系統的管理人員。如此,這位技術支援人員變能夠遠距離解決圖書館的軟體問題及協助軟體升級事宜。
購買轉鍵系統的優點為:節省設計、開發、測試的時間和金錢;費用較低廉;小型圖書館也能夠買的起功能強且複雜的自動化系統;圖書館能夠將支出轉至購買硬體設備上;軟/硬體設備的安裝迅速;圖書館不需要電腦及系統專家,如有問題可直接找廠商等。
購買轉鍵系統的缺點為:可能無法滿足每個圖書館的需要;可能受合約束縛,無法改進;需留意開發公司的營業、財務狀況,以確保該公司無倒閉、系統維護出現困難等問題;廠商如退出,圖書館便陷入用或不用的兩難處境等。
理論上購買轉鍵系統最為省事,在系統運抵時只要插上插頭,便可運作,事實上整個過程並不如此簡單。而且圖書館最大的擔憂便是必須完全倚賴廠商,如果廠商倒閉或改變業務方向,不能提供必要的服務時,圖書館就必須設法自行維護或轉移至別的廠商,通常造成費用的增加,時間的耽誤及焦慮等困擾。(黃譯民)
參考文獻:
詹麗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規劃與實施。上網日期:201268日,檢索至:http://jlis.lis.ntu.edu.tw/article/o07-8.pdf
賴忠勤(2002)。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跨系統整合模式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市。
王梅玲、林志鳳、林孟玲等編著(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新北市:空大。
Desiree Webber, Andrew Peters(2010).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sPlanning, Selecting, and Implemen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