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數位博物館(Digital museum)


依據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彙編將此定義為:以「數位化」的方式,將各種器物、標本及文件等典藏資料,以高解析度掃描、數位化拍攝、三度空間模型虛擬製作等技術加以數位化與儲存,並透過網路完整呈現實體博物館所應具有的展示、收藏、教育和研究等功能。聯合國的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美國國會圖館的American Memory、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數位圖館先導計畫、教廷梵蒂岡的珍貴手稿數位化、法國羅浮宮的繪畫數位化、澳洲的澳洲線上博物/美術館計畫、澳洲文化網、日本的次世代數位典藏系統研究與發展專案、日本的全球數位博物館計畫等,都是重要的數位圖書館/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為了加強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發以及科學教育工作,從19985月開始推動「迎向新千禧一以人文關懷為主軸的跨世紀科技發展」方案。「數位博物館」專案即為此方案中的計畫之一,其主要目標為:整合建置適合國情並具有本土特色的「數位博物館」,以發展教育性網際網路內涵。藉由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建立並推動文化、藝術、科技等教育性網站,使一般大眾得以不受時空限制,隨時上網檢索或瀏覽並利用其資訊,進而豐富人民生活的內涵與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此外,更希望藉由數位典藏的推動,刺激多媒體數位典藏技術與產業之發展。
「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自19989月推動以來,於2001年進入第三階段(20015~20028月),建立一個「數位博物館」的推動與合作機制。該專案的推動大致區分為主題計畫以及技術支援等兩大類。另外,還有「推廣教育計畫」,係培養數位典藏種子人才,並將主題計畫與技術支援計畫推廣給各界使用。(謝宗容
參考文獻:
陳雪華(2001)。台灣地區數位化典藏與資源組識相關計畫之發展。圖書資訊學刊,1649-65
陳雪華(2000)。台灣地區數位圖館與博物館的發展。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海峽兩岸第五屆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B輯,台北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