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Ta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Milgram, Takemura, Utsumi, and Kishino1994年提出「擴增實境」的基本概念,擴增實境是一種介於真實環境與虛擬環境的概念環境,其概念如下圖。

虛擬實境是以真實環境為基礎,運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將虛擬物件與真實環境影像相結合的電腦圖學技術。根據Azuma1997年提出的擴增時鏡理論,一個完整的擴增實境環境必須具備有三種元素:「虛擬與真實的結合」、「具有及時性的互動」與「存在於三度空間中」。

擴增實境是一結合現實世界實體物件和電腦所產生的虛擬圖像或物件技術。AR可以讓使用者體驗2D3D虛擬物件,並與真實世界環境結合的互動。

擴增實境為視覺化概念運用的例子。行動資訊配合擴增實境科技可以輔助使用者認識空間與物件,讓人們從環境、資訊互動中學習知識並取得相關學習經驗。擴增實境是從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演進而來,它是無所不在的以及人機互動的。近年來隨著行動裝置的推陳出新,AR技術可以運用在行動科技上,提供視覺上多層次的及時動態資訊。ARVR相異之處在於VR技術將使用者沉浸在不存在的超現實虛擬世界中。相對的,AR讓使用者看的到現實世界,虛擬物件是疊加或是混合在真實世界當中,換言之,AR補強現實之不足,而非取代它(藍翊瑄)

參考文獻
林禹璁(2013)。國中學生使用擴增實境之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評估-以天文學習為例。臺南市:國立臺南大學。
林麗娟、周德嬚(2013)擴增實境融入公共圖書館行動服務之發展與應用。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30-3P9-P29
陳志銘、蔡雁農(2013)。互動式擴增實境系統支援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30-3P30-P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