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經濟研究論文網(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RePEc)

Tag: 自我典藏(self-archives)、機構典藏、經濟學

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是一個經濟學研究論文之網站,是由數百名志願工作者中的共同合作維護並傳播其研究成果。RePEc1992年由NetEc group建立,是英國的高等教育基金會支持(1996-1999 by the 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JISC) of the UK Higher Education Funding Councils)為英國電子圖書館發展計畫之一項。所以是1997年正式創建的。目前是維持獨立的基金運作方式,不接受任何單位之補助。

RePEc是一個大型的分散式書目資料庫,收錄資料類型包括:已出版之商業性或非商業性期刊論文、專書、專書篇章、軟體程式、系統模組、工作報告、討論報告、以及未出版之會議論文與研究報告等(working papers, discussion papers, research reports, conference papers) and publishers of journals (including scholarly societies, commercial and non-commercial publishers)

目前已有來自81個國家及超過1600檔案單位參與本計畫,並定期傳送相關資料。所收藏的資料包含:1800種雜誌、3,800工作文件及140萬件研究檔案。超過35,000名作者已註冊使用本系統及70,000郵件訂閱,每週定期供應。網站上有說明:可以參閱有關於如何成為這個計劃的一部分之注意事項。

此外,RePEc與一些著名學術機構及商業性質的出版商合作,包括WileyElsevierSpringerTaylor & Francis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Oxford University Press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等。目前有相連的網站包含:EconLitEconStor3.Google Scholar4.Inomics5.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5.OAISter/WORLDCAT6.Scirus7.Sciverse等。

RePEc亦編輯出版經濟機構名錄且能透過RePEc與其會員與出版品加以連結。目前有四個資料豐富的合作機構之網站資料庫可以整合連結,包含:1.IDEAS (http://ideas.repec.org )2.EconPapers (http://econpapers.repec.org )3.Socionet Personal Zone (http://spz.socionet.ru/index-en.shtml )4.Inomics (http://www.inomics.com/cgi/show )。積極進行各種合作關係,以增強其學術傳播之影響力與資源典藏與分享資源之宗旨(鍾雪珍)

參考文獻
RePEc. General principles. Retrieved May 7, 2014 from: http://repec.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