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電子資源管理技術(Techniques for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TERMS)

Tag: 電子資源管理技術(TERMS: Techniques for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

電子資源管理技術(TERMS)是一項鼓勵公開同儕評論的計畫,其與電子資源生命週期息息相關。儘管館藏發展政策勾勒出館藏發展的輪廓,但對今日的許多圖書館而言,這些應用於傳統紙本資源的規範可能已經不再長久適用,特別就讀者主導購書(PDA)的電子書採購模式更是突顯出問題。

        TERMS包含以下6個階段:(1) 調查新的電子資源,以執行新訂購或附加訂購;(2) 新電子資源的徵集;(3) 施行利用;(4)持續的評鑑與取用;(5) 年度回顧;(6) 檢視該項電子資源是否取消訂購或以其他資源替換。

TERMS: Techniques for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
TERMS的起源係始於2008年,在一場有關電子資源管理(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 ERM)、當時ERM工具,以及實務上的不足為何的討論之後而展開。TERMS係由 Oliver Pesch2008)撰述的文章〈Library Standards and E-Resource Management: A Survey of Current Initiatives and Standards Efforts〉中的「電子資源生命週期(Electronic Resources Life Cycle)」擴展而來,企圖提供ERM管理的入門人員一項參考作法。
經由美國與英國對於ERM的意見交換之後,TERMS的作者群提出上述6TERMS,並展開相關的集體創作。在2011年間,TERMS Tumblr Blog的方式提出,並經由Facebook社團以及Twitter頁面公開向圖書館界宣達。此舉讓TERMS可以公開提供檢視、同儕評論、集體創作,以尋求圖書館界的意見反饋。
2012年間,最新版的TERMS轉移成為Wiki百科的條目,尋求全世界圖書館員之間的共享、檢閱,以及更新。該筆Wiki條目已接受來自美國、英國、愛爾蘭、印度、巴西等國圖書館員的積極回應(陳力豪)

參考文獻
Jill Emery; Graham Stone (2013). Techniques for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 Chicago, IL : ALA TechSource, 1-43
TERMS: Techniques for 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檢自:http://6terms.tumbl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